儿童学乒乓球如何培养球感 10个方法要牢记

时间:2017-04-17    作者:小鑫

  孩子初学乒乓球,会觉得乒乓球比较难学好,其实,这和球感有关,球感好就能打出弧形球,达到一击必杀的效果,但球感可不是那么好培养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儿童学乒乓球如何培养球感吧。

儿童学乒乓球如何培养球感

儿童学乒乓球如何培养球感

儿童学乒乓球如何培养球感

  1、抓地面反弹球

  手拿乒乓球站立 然后将球击向地面,当球弹起时,用手从上向下抓球。然后可以两个配合,站在球台的两端一人抛球,一人抓球,相互进行,抓球时,可以从两个手一起抓到一个手抓球。

  2、球拍托球

  练习用乒乓球拍托球,可以慢慢移动,比如围着乒乓球台转上两圈不掉等等。这样提高球在拍子上的感觉和移动球拍不使球掉下来。

  3、球拍颠球

  如果可以稳定的托住球不掉了,可以慢慢练习球拍颠球,由每次只能颠两个到四个,慢慢增多,孩子的兴趣就有了。这时候不要急躁,注意循序渐进。

  4、用左手抓球和抛球

  左手拿球,扔到地上等球弹起来后迅速用左手抓住球,依次练习,以能够熟练为准。这是帮助儿童训练对来球的时间和空间的感觉,注意是左手操作,如果是左撇子,就用右手练习这个动作。 非执拍手抛球,分为低抛和高抛,低抛的距离为20cm到40cm,高抛的距离可以到1米到两米,都是指从抛球者的手掌开始。抛球时注意左手小臂平伸,手掌打开用掌心托球抛球。抛上去可以用拍子接住或者左手接住都行,为以后练习乒乓球发球打好基础。

  5、练习合理的击球点

  击球点的控制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词汇,是指在来球从自己这边的球桌弹起来之后升到最高点又落下来的这个过程什么时间击球。比如快攻要在球达到最高点或者之前击球,而拉弧圈则稍微再晚一些在高点之后的下降期击球,这是根据不同打法的发力要求决定的。未经专门训练的朋友不了解这些问题,见到来球弹起就扣杀反而容易失误。

儿童学乒乓球如何培养球感

儿童学乒乓球如何培养球感

  6、掌握发力结构和引拍

  顺畅的发力是必须的,蹬地转腰收臂,都需要大量的集中练习才能熟练,业余爱好者常见的问题是抡着胳膊拍球,不注意身体的协调和重心发力。引拍是击球的前提,引拍决定击球质量,比如下旋球引拍时要略低于来球发力,和上旋球的引拍恰恰相反,如果用同一拍形还击不同性质的上下旋球,则很容易拉飞上旋或者下网下旋。

  7、熟悉合理的弧线

  制造弧线是为了提高回击球的稳定性和攻击力,如果你把球打回去但是没有什么旋转,或者回球很高,对方只要基本功扎实就可以扣杀你了。为了保证不被轻易进攻,你的回球最好低平,带有下旋或者强烈上旋,对方就不会很容易的进攻了。

  8、培养合理的击球动作

  上面几个因素的练习,必须建立在合理击球动作的培养上,在这个练习过程中包含了击球点、引拍、弧线等问题,他们相辅相成,不是分离的。单独追求标准的动作也没有用,在动作协调的基础上还是应该多体会发力和引拍等问题才是有益的练习。我们业余爱好者最好能找到合适的陪练,或者和球友互相陪练,多用心练习单项技术和结合技术才能进步。

  9、教师喂多球练习

  刚开始学,教师站在学生同侧抛球给学生面前的固定区域,学生在台前用正确的挥拍动作(正手攻球或反手推挡等),进行连续的挥拍练习。等有了一定基础后,教师与学生隔网站立,在隔网一侧发多球,供球到对方台面的固定区域,学生采用某种技术进行还击练习。

  10、一人多球练习法

  学生自抛自打的多球练习。一个人使用一筐(或盆)球自己练习各种单个技术动作(如正手攻球、反手推挡、搓球等),左手将球抛至身前的台面最佳位置,右手持球板将球连续击到对面球台上,连续进行。等一筐球练习完毕,学生集中拣球,再重新开始。

  上面文章就是儿童学乒乓球如何培养球感的相关介绍,大家都应该清楚了吧,你们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那么敬请关注我们的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