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 英文早教的四大误区

时间:2016-09-18    作者:winnie

英文早教的四大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教育观念及其教育动机能直接影响着孩子,所以家长应扭转自己的教育观念,采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正确的教育手段对幼儿进行早期英语开发教育。

  误区一:过于重视英文,期望值过高

  美国著名的早教机构金宝贝在中国居然不开设专门的“英文课”,但是所有课程却又都用英文教学,着实让不少家长费解。国内有教育专家指出,这样做,其实是对中国爸妈们的一种理念辅导。此话何解?其实,任何一门语言只是工具,没有必要将学习英文当做孩子的头等大事,相比之下,提高孩子的情商,先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中国宝宝们学英文的第一个误区就在于家长过分重视英文的作用,更对宝宝的英文启蒙期望过高。

  误区二:教育目的、动机不当

  在一些家庭中,家长对孩子的英语教育活动认识各不相同,有的家长对幼儿早期英语开发教育活动认识不够全面,觉得让孩子学好英语是为上小学、中学打基础;有的家长则看到别的孩子学这个、学那个,也想让自己的孩子学点什么;更有的家长觉得让孩子学英语是为了追形式、赶时髦。为孩子的前途着想、让孩子紧随时代要求,这样的父母固然没有错,但是若全然不理会孩子本身的素质条件、年龄特点以及他们的性格特点,而由父母越俎代庖地为其设计前途,让孩子盲目的去学外语,其效果往往会事倍而功半。所以,作为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们必须要扭转自己的教育思想,重新对英语早期开发教育有一新的正确认识。早期英语教育诣在开发幼儿智力、发展幼儿言语能力、培养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人类沟通需要语言,而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对于当代幼儿来说是步入社会所应必备的能力之一。再者,经科学研究表明,学前儿童的大脑具有相当大的潜力,具备了学习外语的能力,而且比大龄儿童和成人有明显的优势,所以我们大力提倡在学龄前期对幼儿进行英语早期开发教育。

英文早教的四大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三:教育方法、手段、途径不当

  对孩子进行早期英语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必须要采用合理、科学的教育方法,这就对家长提出比较高的要求,有些家长往往由于教育方法不当而致使教育效果不理想。

  (1)只注重实际的英语教育训练而忽视兴趣的培养。幼儿对英语有了兴趣,便会觉得学习英语是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这便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教育目的,所以进行英语教育活动的最终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幼儿对英语的兴趣是否被唤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殊不知“磨刀不误打柴功”,兴趣是幼儿进行一切活动的起点和动力。

  (2)只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忽视能力的培养。在幼儿英语教育活动中让幼儿进行单词及短语的识记和训练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们是学好英语的前提和基础,但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幼儿各种能力的培养,例如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幼儿对英语辨听能力的培养等等。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子以知,不如启子以智,确实训练孩子英语方面的各种能力、启迪孩子的心智实为更长远的教育策略,但有的家长却对其认识不够。

  (3)评价时只注重学习结果而忽视学习过程。在评价幼儿英语活动时要将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对立统一起来,达到和谐的统一,既要评价活动的过程又要评价活动的结果,既要看孩子学到了什么又要看孩子怎样去学,使孩子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会学,更愿意学,只有这样英语教育活动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误区四:崇尚全外教

  一听说是全外教授课,一些家长会认为孩子一定能学到最正规、最地道的英语,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外教上口语交流课,对于已有一定英语词汇积累和基础语言知识的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学到最真实地道的英语,迅速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倘若孩子的词汇量尚在三四百以下,且名词居多,就没有太大的必要了。因为能够交谈的范围实在太小,效率太低。追求全外教,孩子因为能听懂、能表达的太少,交流的艰难会使他们沮丧。对初学阶段的年幼孩子来说,兴趣和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