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语言迟缓 全面提升幼儿语言发展

时间:2016-09-18    作者:秩名

提升幼儿语言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语言发展是一连串的学习过程,任何阶段受到干扰,都可能影响下一阶段,造成孩子语言发展程度与年龄不合,而有明显落后的现象。譬如,正常的3岁孩子,已会使用一些平均由4个左右的单字组成的简单句子,像:弟弟吃饼干、妈妈泡牛奶。若孩子3、4岁了仍说不出任何有意义的词汇,就很可能是语言发展迟缓了。根据临床上实例的分析,影响幼儿语言发展的原因有下列几点:

  感官问题

  幼儿成长阶段若有脑部发育不全、脑受伤或先天性障碍时,语言发展必然会迟缓。

  健康问题

  体质瘦弱或长期生病的孩子,可能因游戏机会减少,学习经验欠缺,而不如健康幼儿的语言发展顺利。

  家庭状况

  和谐的家庭、亲切的父母,通常可以提供孩子较丰富的语言刺激和学习环境,孩子因而较早开始说话,表达能力也比较好。

提升幼儿语言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习能力

  某些幼儿因具有较敏锐的学习和模仿能力,语言发展得较早、较好;反之,则语言发展容易有偏差、迟缓的情形。

  性别差异

  一般而言,女孩的语言发展起步会较男孩早,而且口语表达能力也较好。但在进入小学后,性别差异现象就会减少,男孩、女孩的语言能力也没有明显差别了。

  个性特征

  先天气质较害羞、内向、畏缩的幼儿,语言能力会较差些。

  理解孩子的语言所要比达意图,由于孩子刚学会说话,还不能用语言完整清楚地传达自己意思,作为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倾听,观察孩子诉说,善于拼凑孩子片语碎词,并加以理解孩子意图,不能嫌弃孩子啰嗦甚至厉声斥责。孩子若长期生活在紧张压抑的语言环境中,可能造成语言迟缓或不愿意说话。孩子刚学话时正处于关键时期,在此阶段父母不仅要耐心,并多鼓励和指导孩子语言能力。提供良好语言对话意境,促使孩子口语表达能力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