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语言的四过程 分为接受信息和表达信息两阶段

时间:2016-09-18    作者:BOBO

孩子学语言的四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学习语言是一个过程来的,大部分父母可能都不是很清楚吧。倘若家长能清楚这些过程,在过程中为孩子做相应的引导,那么孩子将会学习的更快捷。语言是人类交流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表达自我情绪的一种方式,语言的交流早在远古时期就有了,考古的研究也在不断的发现探究人类最早的语言是什么。可见语言交流是人类永恒不变的,它为人类所来的的益处并非三言两语能表明的。

  孩子学习语言从理论上来划分的话,可以划分为接受信息和表达信息两个阶段。从口语及文字两个方面来划分的话,可以划分为:学习听话,学习说话,学习认字,学习写字这个四个过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孩子学习语言四个过程中的详细情况吧!

  过程一:学习听话。这是孩子学习语言过程的第一步,是接受信息初始阶段,同样也是语言的储备期,对孩子将来的语言发展起着奠基的作用。从宝宝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宝宝就开始听取各种简单及复杂的语音及句子。爸爸妈妈在这个阶段要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视觉及听觉盛宴,尽管孩子还不能进行表达,用语言来沟通,但爸爸妈妈可以将日常生活中的事情或正在进行的事情用语言的形式,告诉孩子,使孩子的头脑中把语言和日常生活相结合起来。(爸爸妈妈不要太在意孩子是否能理解听懂。)

孩子学语言的四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过程二:学习说话。这是孩子学习语言初始表达信息的一个阶段,随着孩子的成长,其的发音器官也日趋成熟,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尝试学习单音、双音,再过度到简单句、复杂句等。这个过程中,爸爸妈妈及家人在语言的表达上都要留心,尽可能的使用正确的句型及句子,来与孩子交流,为孩子朗读,并让孩子反复练习童谣。在日常生活中要让孩子随时随地的学习,练习使用语词。例如:引导孩子认识家里面的各种物品,逛街的时候教孩子认识所见到的事物。

  过程三:学习认字。这是孩子学习语言初始接受信息的一个阶段,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开始大量的从视听方面接触不同形式的文字。爸爸妈妈在这一时期要注意培养宝宝的阅读意识,多为宝宝朗读书籍,在朗读书籍时要告诉宝宝,每一本书讲得是什么,书中的字和词能告诉我们一些什么事情。要孩子多留意字的形状,当孩子主动积极的问起字或词的意思时,要细心耐心的为孩子讲解。

  过程四:学习写字。这是孩子学习语言表达信息的一个阶段,这个时期要与孩子手部小肌肉协调能力的发展阶段相进行,只有当孩子的手部发育趋成熟时,孩子才能使用笔等工具来书写,孩子学写字都需要从简单的字开始学去,一笔一划的去写,一个字一个字的写。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