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三岁时是语言渴望期 爸妈要注意把握

时间:2016-09-18    作者:Vicky

孩子三岁时是语言渴望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专家都说,三岁的孩子对语言充满着无限的渴望。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孩子在两岁之后开始处于语言能力爆发性成长的时期,所以父母们要尽可能的给予他们更多学习语言的环境。

  首先,父母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多跟孩子说话,就像对大人一样,用正确、有条理且清晰的语言来对孩子说话,从而使他能够产生逻辑性的思维。

  例如,不要有训斥的语调对孩子说“给我安静点,吵死了”,你可以换一种说法对他说:“妈妈在讲电话,说话不要太大声。”这样,孩子就会知道要安静的理由。再如说:“记得出门要带伞哦,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雨”,父母应该用这种有条理的方式去跟孩子说话。

  当然有些话也是有一定的难度,但孩子会在无形中就听进去了,然后在某一天,他会在一个适宜的场合,很贴切地说出这句话来,让父母大吃一惊。

孩子三岁时是语言渴望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时候,孩子会在父母毫无觉察中学到东西,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经常给孩子正确、丰富的语言,孩子学习语言的能力就会进步地很快。反之,如果父母很跟孩子交谈、聊天,可能就会培养出一个沉默寡言、智力发展迟缓的孩子。

  除了在平时跟孩子说话外,还要多给他们念故事、儿童读物。因为孩子特别喜欢听大人们给他念故事,一天给他念五本、十本都行,只要他愿意听。在周末时,父母还可以带孩子去图书馆,让他找出自己喜欢的书,并帮他借回家去看。最好在孩子三岁的时候,就养成这样的习惯。

  给孩子念各种各样的书,可能使他理解和积累丰富更多的词汇。事实证明,要想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没有比给他念书更好的了。顺便要说的是,培养孩子对文字的兴趣,并使他能够自发地产生想读书的欲望,这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一般来说,三岁是孩子处于文字的成熟期。

  在这个时期,父母一定要满足孩子学习语言的欲望,即使你不多去管他,他都会主动来问你们:这个字怎么念?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就记住很多文字。所发要去找一个三岁就能够自己独立看书的并不是一件难事。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