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撒谎 家长应如何看待

时间:2016-09-18    作者:Evev

孩子撒谎 家长应如何看待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岁的孩子会说谎说明他很聪明,七岁的孩子还说谎说明他内心不安。说谎可以是为了保护自己,可以是为了体谅他人,也可以是为了摆脱困境……

  莱斯利有句话说道:故意说谎和识别说谎的能力属于人类本性,在人际关系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于孩子而言,说谎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情。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儿童心理学副教授维多利亚·塔尔瓦通过著名的“偷看游戏”发现,就游戏过程中是否偷看。三岁的孩子普遍会坦白承认,四岁的孩子多会撒谎说没看,而六岁的孩子中百分之九十五都谎称自己没看。

  由此可见,撒谎并不是人人都会,人人都能的事情。孩子撒谎的时候,要先弄清楚真相,接着要构思一个虚假又连贯的故事,再向他人讲述。撒谎过程中还要观察对方的反应,猜测对方是否相信了。

孩子撒谎 家长应如何看待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发现你家3岁的小孩撒了一个堪称巧妙的谎言,那真的了不起!但是,家长不能让孩子觉得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表扬孩子。

  孩子撒谎不必严惩。

  处在幼儿期的孩子,分不清现实与幻想,他们的“说谎”与他们是否诚实没有多大的关系,这只是孩子自我想象的产物。因此,家长和老师不必太多着急,只要耐心地加以引导,让孩子知道撒谎不应该就行了。但是,当孩子到了学龄期孩子撒谎,家长就应该注意了,不能让撒谎成为孩子的习惯。

  孩子撒谎的行为多是为了躲避困境,而不是为了影响他人。专家认为,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不必严惩,惩罚不当的话很可能适得其反。儿童心理学家南希·达林说过这样一个例子:如果你走进房间看到5岁的孩子把牛奶洒了一地,张口问道:“这是你干的吗?”,这种问法无异于在请他说谎。你可以说:“你把牛奶洒了,我们一起清理吧”,他就会把真相说出来,如果还是说谎,就应该让孩子明白你是知道他的小把戏的,没有必要去训斥他。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