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教宝宝说话 培养思维与语言的发展

时间:2016-09-18    作者:nose

如何正确地教宝宝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的思维与语言密切相关,思维的发展离不开语言的发展。儿童语言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早期的教育。

  据研究发现幼儿期是语言急速发展的阶段,1岁是孩子最快理解语言的时期;2~3岁是学习口头语言的最佳时期;4~5岁是书面语学习的最佳时期。

  幼儿期语言发展有两个特点:

  1、自言自语

  宝宝经常唠唠叨叨自己对着自己说话。他们表现的动作并非要跟别人交流什么,只是想表达他们对事物的想法和注意,这样能自然地说出脑子里正在想的事物。幼儿经常这样做,能促使思维的发展,同时也能满足幼儿在生活中无法实现的愿望,有利于孩子个性的发展,年龄的增加,自言自语会日益减少。

  2、说个不停。

  幼儿语言的发展,主要是通过跟成人的语言交流,所以家长要注意跟幼儿的语言交流,增加幼儿的词汇量,提高幼儿对语言的理解能力。

如何正确地教宝宝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非常的重要,是孩子必须学会的能力之一,父母如何正确地教宝宝说话呢?

  首先,对于宝宝的要求父母不能太快答应,比如宝宝口渴了,指着水瓶说要喝水。父母这个时候不要马上就把水递给孩子,应该引导孩子说出想要什么,就算他说出一个“水”字,也是学会了一个词汇,就应该鼓励他,因为他已经知道怎么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了。

  其次,父母要用正确的语言跟孩子说话,不要经常用儿语和宝宝说,例如,吃饭说成饭饭。长期用这样的语言与宝宝讲话,会拖延孩子学会说完整话的时间。

  第三,父母不要老是重复宝宝的错误发音。刚开始说话的宝宝难免会发音不准,如把“苹果”说成“苹朵”,有时父母会觉得好玩,就一直在重复孩子的发音,这样孩子的发音问题会更严重,应用正确的语言与宝宝说话,这样才能纠正宝宝的发音。

  第四,在家里最好说普通话,避免语言环境过于混乱。不要把宝宝置身于语言复杂的环境当中,比如家庭中父母、爷爷奶奶、保姆各有各的方言,语言环境复杂,多种方言并存。这会使小宝宝产生困惑,从而导致宝宝说话晚。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