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说普通话 要从小培养

时间:2016-09-18    作者:秩名

宝宝学说普通话 要从小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岁左右宝宝开始依依呀呀开口学语了“baba mama”。此时爸爸妈妈感到万分激动,于是开始教宝宝一些英文啊或普通话啊,而奶奶爷爷们就对宝宝说的家乡方言,甚至保姆的方言,这样复杂的语言环境拖慢了宝宝开口学话的进度和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意味着家庭语言环境对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有着最直接的影响。

  其实对于教宝宝普通话还是方言这问题上,父母们的看法大同小异。据报道,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帕特里夏库尔研究发现,当婴儿听到不同方言的音素时,他的大脑就会组织一组神经细胞来识别并将之储存,这就是为什么说1岁前要多跟幼儿说话的科学依据。此外,1周岁时,婴儿对于没有听过千万次的音素就无法辨认。逐渐年龄的增长学习新语言就会备感困难。

  这也就是说,在1岁前请家长放心地为孩子的大脑储存不同的语言,尽可能开发宝宝的的“语言识别能力”。当然,什么事情都有个度,刻意为宝宝创造太复杂的语言环境,反倒会影响宝宝多种方言的学习。

宝宝学说普通话 要从小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怎样教孩子说好普通话

  有些父母尤其是祖辈总有这样的顾虑:“我们的普通话不标准,说起来别别扭扭的,自己听得都怪别扭,还影响宝宝的普通话学习,还不如干脆就说方言呢。”其实,这是一种思想上的误区,你不能因为普通话水平较差就放弃在家和宝宝说普通话。要知道,即使是带有方言腔的普通话也比纯粹用方言与宝宝交流更有益于他学普通话。

  适当运用鼓励手段

  宝宝能够去掌握地说普通话时,父母要给予积极的鼓励和支持,让他感到自己的表达方式是被接受及肯定的,以激发说普通话的信心和勇气。当宝宝出现语言错误时,再恰当地引导纠正,切勿嘲笑、指责、训斥。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