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宝宝好处多 开发宝宝早期智力

时间:2016-09-02    作者:Tracy

  宝宝认识外界事物的第一个方法是用眼看,到他二三个月的时候,看到鲜艳感兴趣的东西,他就会开始用手去触摸,并用手去了解物体的软硬、温度等特征。这个时期就是利用触摸开发宝宝智力的最佳时期。

触摸宝宝好处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触摸是年轻的爸爸妈妈和宝宝情感“交流”的好方法,妈妈温柔的抚摸着宝宝,可以把亲子之间的爱、关注、理解传达给宝宝,而且会让宝宝觉得更有安全感。妈妈也可以把宝宝的手放在自己身上或脸上,让宝宝感受到肌肤的温暖,这样会使宝宝睡得更安静,而且不会经常哭。

  当宝宝的手能够主动去触摸一些东西的时候,父母可以在宝宝能够碰的着的地方,放一些不同质地的玩具,软的、硬的、圆的、方的,只要能让宝宝感觉到不一样就行。或者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准备一盆凉水,等宝宝在澡盆里泡热了,然后把他的小手放在凉水那里去,重复几次,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感知觉,而且不同的温度也能刺激着宝宝的大脑。

  当宝宝的手可以做一些动作的时候,妈妈可以教他做撕纸的动作。最好每天都做,宝宝会很乐意做这个动作的,撕得越小块越好,撕纸能让宝宝的手指得到一些摩擦,适当的摩擦能刺激宝宝大脑的正常发育,对智力也很有帮助。

  “手是心灵的窗口”,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父母也可以带宝宝多出去外面的世界,亲身感受下大自然,让宝宝的小手摸摸美丽的小花,安慰受伤的小草,感受快乐的流水,体会下石头的尖硬,泥土的潮湿,还有小动物们,毛茸茸的皮毛。让宝宝通过手的触摸,去了解每一件事物,去和每一个人或动物进行沟通,这也是宝宝学习知识和认识事物的重要方式。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