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手 可能是智力发展的标志

时间:2017-05-31    作者:Vicky

  有些宝宝刚出生十几、二十天就会吃手了,很多老人说:那是因为婴儿的手上还有三斤糖没吃。到了三四个月时宝宝吃手就更厉害了,有些宝宝爱吃手是因为要长牙了,一般了1岁左右宝宝就不会有这种现象了,但有些宝宝却还会一直吃手。不少妈妈就会有些怀疑,宝宝一直吃手会不会是什么疾病的征兆?

宝宝吃手

图片来源于华盖

  淡定!“吃手”也不一定是坏事

  其实,妈妈们大可不必担心,宝宝爱吃手并不意味着什么疾病的征兆。宝宝“吃手”是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在新生儿期大脑还未能发育成熟,也不能指挥自己的小手。生后2~3个月随着大脑的发育,宝宝就会开始出现了手的动作,而这时宝宝的“手”也就成了他眼里最有趣的一种玩具。

  把手放进嘴里在大人眼中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对于宝宝来说却是非常大成就。而且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有四种反射行为的协调才能够完成:将手臂弯屈成小圆弧形、放松运动肌群伸出指头、搜寻并将手伸至小嘴里、开始吸吮。这对于宝宝而言是完成了一种非常了不起的“进步”,父母不应该为宝宝爱吃手而纠结,反而应该感到高兴。

  宝宝“吃手”是一种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如果父母能够细心地观察,你会发现当宝宝感到不安、烦燥、紧张时,吃手能镇静宝宝的情绪,还有些宝宝要吮着手指才能够入睡。

  对于爱吃手的宝宝,该怎样引导?

  3~4个月的宝宝:给宝宝一些色彩鲜艳的玩具或是能发也声音悬挂的玩具,父母可以拿着宝宝的小手去触摸这些玩具,渐渐地宝宝就会自己主动去摸了。

  5~6个月的宝宝:父母可以抱着宝宝在桌前或是床上,让宝宝主动伸手去够取桌上的玩具,如果宝宝的小手能够取到玩具,他就会以更大的兴趣去触摸,这也是宝宝在探索和认识周围各种新奇的物体和玩具,而此时宝宝也不再会想着吃手了。

宝宝吃手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岁以上的宝宝:如果宝宝到了1岁多还要吃手,父母就可重视了,就要寻找出宝宝为什么还要吃手的原因来。会不会是因为平日里跟宝宝的“关系”不太融洽,还是对他限制过多,要求严格而导致宝宝不开心。调查发现,缺少父母关爱和心灵上慰藉的宝宝就容易养成吮手习惯。这时,吃手能够使宝宝感到安慰,释放紧张和沮丧情绪。

  注意:吃手可能是宝宝对你不够信任

  对于1岁多的宝宝还爱吃手的习惯来说,可能是宝宝对你还不够信任。就像昕昕一样,在游乐场情愿吮手都不和其他小朋友玩,这说明宝宝对父母可能还不够信任。一岁多的宝宝感到害怕时一般都要求父母抱他,而不是在一旁吃手,像这样的情况,父母就要看一下自己是不是对宝宝还不够敏感,或者在某些方面给宝宝造成不良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花时间去陪宝宝玩,跟他一起玩游戏,给他更多的爱。对于宝宝吃手的行为,父母也应理解和宽容,不要强行干涉,不然只会弄得适得其反,甚至影响到宝宝未来情绪和心理的正常发展。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