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宝宝的智力 父母要注意4点

时间:2016-08-31    作者:Tracy

  三岁前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父母总是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达到目的,但是在这里有4个开发宝宝智力的注意点,希望能给各位父母提个醒。

开发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注意一:父母要理解智力的内涵

  大多数父母都认为孩子能多背几首诗词、多识几个汉字、能从0数到100就是聪明,智商高。于是每天都要求孩子去背、去认、去数,其实这些只是智力的其中一种,智力是多元的,它包括注意力、创造力、想象力、理解力、观察力、记忆力等,缺一不可。所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应该从多方面入手,如让孩子对事物进行主动的探索,对玩具的拆卸和组装等;对废弃品的重新改造,就成可利用物品;通过观察了解各种动、植、物的生活习性和生长过程的变化等。

  注意二:语言是智能发展的基础

  虽然1岁前的宝宝还不会说话,但已能听懂别人说话的大概意思,父母从小开始对宝宝进行语言的刺激,对宝宝以后的语言发展很有帮助。虽然孩子还不识字,但父母也可以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经常和宝宝一起看书,讲故事给他听,或放一些配有音乐的散文、故事磁带,这不仅是亲子间交流的一种方式,也是培养孩子语言能力的好法。

  注意三:孩子的动作与智力相关

  如刚开始孩子只能用手紧紧地抓住东西,过段时间他就能够抓放自如,再段时间,他就能用手指去拿细小的东西;再有,孩子从一开始的俯卧到四肢撑起身体,到爬行、站立、行走、跑、跳等。孩子的这种动作发展都与大脑皮层的运动神经发展相对应,通过完成各种细小有难度的动作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的成熟,也可以让孩子丰富自己的见识和经验。三岁前宝宝的智力发展和动作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所以父母要让孩子自由地活动,在活动中增长见识和智能。

  注意四:不以奖罚的制度刺激孩子的智力发展

  为了鼓励孩子的智能学习和发展,以物质做为奖励的报酬,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如果父母想对孩子的进行作一些鼓励,可以通过买一些能满足孩子好奇心的书或感兴趣的东西,比如孩子喜欢运动,可以奖励他一个篮球;如果他喜欢小动物,可以买一条金鱼,让他照料金鱼的生活等。让孩子体会到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断地认识和了解新事物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根本不需要那些外在的刺激作为动力。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