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儿童益智玩具 怎么选择

时间:2016-11-01    作者:小鑫

  玩具对孩子来说很重要,除了可以让宝宝玩得开心之外,还可以帮助刺激宝宝的大脑和肢体协调性。爸爸妈妈在选择玩具的时候,可以挑选一些益智性的玩具,让宝宝充分应用他的大脑、想象力,解决各种问题,帮助宝宝提高智力。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儿童益智玩具?儿童益智玩具都有哪些?不同年龄阶段又该怎么选择益智玩具?

什么是儿童益智玩具

▼什么是儿童益智玩具

  童益智玩具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开发智力的玩具。

  其实除了开发智力外,益智玩具还有更多的功能。比如刺激功能发展,设计的颜色鲜艳,线条吸引人的益智玩具可以刺激孩子的视觉;而一握就响的“响环”、按键就发出各种动物声音的“小钢琴”等能刺激孩子的听觉;滚动的彩色球能培养孩子的触觉等。

▼儿童益智玩具有哪些

  1.拼板玩具类

  拼板玩具类似于拼图游戏,主要以拼板组成,其特点是形状不同、内容多样。能够培养孩子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坚持不懈的精神。

  2.交通玩具类

  交通玩具类,主要以火车、汽车模型为主。此类玩具,除了能够让孩子对于交通工具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还能够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3.工具类

  通过让孩子接触不同的工具类玩具,让他对工具的构造、形状、性能等产生更加深入的认识。最关键的是,此类玩具对于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及协调能力,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什么是儿童益智玩具

  4.卡通玩偶类

  卡通玩偶类是深受孩子青睐的一种益智玩具,能够给孩子带来很多欢乐。如果父母不在身边,那么卡通玩偶可以替代父母的部分功能,达到安抚孩子的目的。

  5.益智组合类

  通过让孩子接触不同的益智组合类玩具,能够让他对事物产生更加深入的理解。如时间、动物等。此类玩具的益处也有很多,例如:培养孩子的空间想象力、动手能力等。

  6.游戏玩具类

  此类游戏主要是让孩子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不仅如此,还能够让孩子变得更加聪明,同时还能起到协调孩子手眼的作用。

  7.拖拉类

  此类玩具主要让孩子通过拖拉的动作,来提高孩子的站立、行走能力。除此之外,还能够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

  8.数字算盘文字类

  通过让孩子接触不同的数字和文字,可以让孩子很好地理解数、量以及形状,同时还可以使孩子的肌肉变得更加灵活。

  9.积木类

  此类玩具深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与其它益智类玩具一样,积木类玩具也有很多的优点。例如,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提高孩子的协调性等。

  10.拼图玩具类

  此类游戏主要是让孩子通过做拼图游戏来提高自己的想象力、认知能力;此外还能够提高其分析问题的能力。

什么是儿童益智玩具

▼不同年龄段玩具的挑选

  · 0-3个月

  因为该年龄段的宝宝刚出生不久,所以适合他们的玩具比较少。而能够发出各种动听声音以及能够活动的玩具,恰恰比较适合该年龄段的宝宝。

  · 3-6个月

  该年龄段的宝宝,由于刚学会抓东西,所以比较热衷能嘴去舔并且能用手握住的玩具。

  · 6-9个月

  该年龄段的宝宝,由于刚学会坐立,而且能够灵活地使用双手,所以这时宝宝比较热衷通过击打能够发出声响的玩具;学会爬行的宝宝,比较适合可以用来推或者滚着玩的玩具。

  · 9-12个月

  该年龄段的宝宝,有着很强的模仿能力,会跟着音乐的节奏来拍手或者摇动身体,所以这时宝宝比较热衷于能用指头操作的玩具。

  · 12-18个月

  该年龄段的宝宝,因为身体变得越来越灵活,所以他们比较热衷于积木、电话玩具等容易活动的玩具。

  · 18-24个月

  该年龄段的宝宝,由于比较爱动,他们更热衷于易于挪动的玩具。例如:小推车、音乐玩具等。

  · 24-36个月

  该年龄段的宝宝,随着大脑智力的开发,他们比较热衷类似于拼图等益智类的玩具。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