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做游戏的意义须了解 家长快快来重视

时间:2017-05-06    作者:小鑫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热衷于“攀比”心理。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所以过早的带宝宝去早教班接触各方面的知识。随着这类现象越来越突出,教育家指出家长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家长还要了解宝宝做游戏的意义,这对宝宝的智力发育具有重要影响。

宝宝做游戏的意义

  宝宝做游戏的意义

  游戏能促进儿童多方面的发展

  游戏可以推动儿童认知的发展,游戏中允许儿童自由探索各种问题、解决问题;游戏可以推动儿童社会能力的发展,尤其是在想象性游戏中,儿童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学会换位思考;游戏还可以使儿童解决一些情绪上的问题,在儿童心理治疗中就有专门的“游戏疗法”。

  既然游戏对儿童的成长这么重要,父母就要充分利用好游戏,让游戏发挥其作用。但是,父母不要走进游戏的误区,认为所有的游戏都能够对孩子有利而无害。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有些年轻的父母为了孩子不哭不闹,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甚至有的上网玩电子游戏,不要认为这些游戏也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它们对孩子的成长不会有任何的帮助,反而会起到反作用。所以,父母们一定要对这些游戏“严加看管”,不能让孩子“肆意妄为”。

  儿童正处在意识、随意注意、随意记忆、思维和想象等各种高级心理机能以及个性的形成与迅速发展的时期。这些高级心理现象是人所特有的,是儿童今后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与学会做人的心理基础。而这些高级心理现象在学前期恰恰是通过游戏形成与发展起来的。所以,游戏是儿童产生高级心理现象的重要源泉,是儿童社会化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因此,对于儿童来说,游戏应该成为他们生活与学习的主导活动。

宝宝做游戏的意义

  宝宝做游戏的意义

  父母如何有效的利用游戏,帮助儿童成长呢?

  1、在游戏中教会孩子生活技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在动手游戏的过程中,开发大脑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父母要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而不是告诉孩子怎么游戏,更不要害怕孩子在游戏中弄脏了衣服,在保证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尽情的让孩子融入到游戏中去。

  2、父母要更新教育观念,多给孩子提供游戏的机会,而非限制孩子游戏。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学习,杜绝孩子玩任何游戏,这种错误的做法,并不能让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实验研究充分证明,游戏和学习并不矛盾,游戏反而能促进儿童的认知发展。在游戏的情境中,儿童对周围事物充满了兴趣和好奇,这种兴趣与好奇是理解环境、影响环境需要的表现。在游戏中儿童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探索、操作活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想象来模仿和表现周围的人与事物。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发展宝宝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是让孩子劳逸结合,利用宝宝做游戏的意义来教育孩子,发展孩子的心智,也是极其重要的事。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