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 父母必看

时间:2017-05-25    作者:小鑫

  思维是大脑对客观现象的概括反应,包括概念形成、判断和推理,同时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所以从幼儿启蒙教育这方面来说,父母应该应该要多点关注了解

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

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

  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

  幼儿时期正处在具体的动作思维时期,也就是必须借助于外界客观存在的事物,及其发展变化过程,去认识事物及运动。具体的动作思维阶段,是一个孩子思维发展的重要阶段。半具体、半抽象的形象思维阶段,以及聚敛、发散的抽象思维,都是从动作思维发展而来的。

  动作思维说它具体那是因为思维过程是有具体的静态或者动态的参照物。其实动作思维作为人类的看家本领,就是成人阶段也必不可少。孩子真正的掌握动作思维,提高动作思维能力是提升孩子认识事物、分析事物本领的最佳时期。而我们有许多幼儿教学,并不是在这个阶段扎扎实实的下工夫,而是千方百计地力图缩短这个阶段,任何企图跨越这一阶段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因为动作思维能力,是人类认识世界所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能力,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

  幼儿动作思维的作用和趋势

  孩子的思维活动往往是在实际操作中,借助触摸、摆弄物体而产生和进行的。例如,孩子在学习简单计数和加减法时,常常借助数手指,实际活动一停止,他们的思维便立即停下来。

  在3-6岁这个阶段,思维是依靠感知和动作来完成的。孩子只有在听、看、玩的过程中,才能进行思维。比如说,孩子常常边玩边想,但一旦动作停止,思维活动也就随之停止。比如,事先他并不知道自己要搭建什么东西,只能搭完后才能把搭的东西想象成某一种东西告诉你。

  6岁后孩子的思维就可以依靠头脑中的表象和具体事物的联想展开,他已经能摆脱具体行动,运用已经知道的、见过的、听过的知识来思考问题。虽然这时动作思维仍占很大部分,但是形象思维也占了很大比例。

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

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

  促进小儿思维发展,必须从两方面做起

  1.前言语性思维主要靠动作发展来形成,所以要尽量增加他们接触、认识环境的机会。

  2.思维方式向抽象性、逻辑性发展需有丰富的言语作基础,所以要创造言语发展的环境,鼓励其提问,并用尽量完整的句子来回答问题;不断丰富小儿的词汇,尤其要注意教育中的启发性。

  开发动作思维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核心,相信认真看完以后的朋友都已经清楚了,生活中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登陆我们网站吧!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