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忽略这件事,你会让宝宝错过智力发育黄金期!

时间:2017-06-24    作者:起跑线小编

  宝宝出生前三年,大部分妈妈更关注的是宝宝大运动的发育情况,只有少部分妈妈会关注到宝宝精细运动的发育。

  其实精细运动的发育与孩子的智力发育有更密切关系,精细运动发育得好,宝宝才会更聪明,尤其体现在入学后阅读以及数学方面。

  大动作发育大家都知道,指的是翻身、坐立、走路等涉及四肢、躯干部位大肌肉的运动,大致可概括为二抬、四翻、六坐、七滚、八爬、九扶立、周会走。

  那么,什么是宝宝精细运动呢?

  精细运动是调动手指、手腕、脚趾、嘴唇等小肌肉的运动,大致顺序是三月玩手、五月抓手、七月换手、九月对指、一岁乱画、二岁折纸、三岁搭桥。

  细心的爸妈应该发现了,精细运动主要是指宝宝手部运动的发育以及手眼协调能力。

  宝宝大运动是水到渠成的事,精细运动则要培养和锻炼才能发育得更好!科学研究显示,从小培养精细运动发育,有利于早期脑结构和功能成熟,能促进认知系统发展。

  0~3岁精细运动培养方法

  俗话说:“十指连心,心灵手巧”。手巧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也会更强一些,这也是早期教育离不开动手能力训练的原因之一。

  根据宝宝的月龄,选择适合的小游戏来培养精细运动,效果会更好。

  宝宝出生第一年

  宝宝出生第一年,你会发现他的手部运动发育将带给你很多的惊喜。这一年,他能从原始的抓握反射逐渐发展到自主抓握动作。

  第1个月:

  出生第一个月的宝宝,手指的动作十分有限,大部分两手是紧紧握拳的,但是触碰手掌,会出现抓握反射,有时候会将手举至视线范围内,也可以送到嘴边。

  动作训练:宝宝躺在床上,清醒状态下,让他自由地挥拳头、看自己的手,又或者吃手,注意少让或不让宝宝带手套。妈妈也可以把手指放到宝宝的掌心,让他抓握。

  第2~3个月:

  出生前三个月,手的动作会有飞速的进步。

  这个阶段,宝宝的两手可以张开,可以握拳,还会将手放进嘴里,并且能用手摆弄悬挂在眼前的物体,还能抓住小玩具并且摇晃。

  动作训练:

  ◆ 刚开始时,你可以把他的手指打开,放一个摇铃在掌心,他会紧紧握住,玩具越轻,他控制得越好;

  ◆ 将一个轻盈、适合宝宝抓握的玩具悬在他头顶,先让他摸一下,然后再放远一些,他会急切地抬起手脚去踢打、抓取;

  ◆ 你还可以把一些带响的玩具放在宝宝面前,先示范摇铃,再将铃铛放入孩子手中,他能摇15秒。

  第4~7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能用一只手去抓东西,还能将物体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并且可抓握(不是捏)。

  他会开始练习拇指和其他手指的配合,用拍、抓或者耙的方式捡起很多的东西;会把手里的东西翻来翻去或者上下倒转;能握奶瓶,会玩自己的脚。

  动作训练:

  ◆ 给宝宝一些轻巧的玩具,先让宝宝两手都各抓一个,然后再给他一个,看他如何扔掉再拿起;

  ◆ 宝宝会坐了之后,在他面前摆放几种玩具,引导他伸手去抓握;

  ◆ 连续向宝宝同一只手传递玩具,引导他将一只手里的玩具传到另一只手里。

  第8~12个月:

  这个阶段初期,宝宝还只会笨拙地将东西向自己身边“耙”,等到阶段末期时,他就可以准确地用拇指和食指或者拇指和中指捏起东西。

  随后,他还会经常扔东西,并且尖叫着叫你捡起来;会对小洞特别感兴趣,总想着把手指伸进去,熟练后还会把东西塞进小洞里。

  动作训练:

  ◆ 这个年龄的宝宝最喜欢积木!你可以让他抓起积木感知形状,可以训练他抓起积木,也可以让他尝试推倒积木;

  ◆ 在地板上放一些不易吞食的小物品,训练宝宝主动捏起物体,但要有大人看护着;

  ◆ 选择各种质地的塑料玩具给宝宝,引导他将两个玩具相互敲击;

  ◆ 将一些玩具放在容器内,引导宝宝从里面拿出来,再放进去;也可以给他一个带按键的玩具,训练他的食指能力;

  ◆ 坐在地板上,拿一个小球或者水瓶,滚向宝宝,并让他学会将物体滚回来,这样能让他知道圆柱物体是可以滚动的;

  ◆ 引导他自愿放开物体,比如让宝宝模仿你将某个物体放置在某一个特定的位置,这样能让手眼脑的协调得到发育。

  宝宝出生第二年

  宝宝12个月时,对捏起小物体掌握得还不太熟练,但是到了1岁半前后,这项技能会变得非常简单了。

  这个阶段的宝宝尤其喜欢摸索、拆卸、丢掷、敲打,家长可以使用不同大小、重量、材质、形状的玩具,让孩子体会适当的握法、出手的力量,建立更精巧的动作协调能力。

  动作训练:

  ◆ 前期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个带盖子盒子,让他模仿你反复打开、盖上盒子等物体,能锻炼宝宝手掌打开、避免大拇指内扣;(注意盖子不要太小)

  ◆ 动作熟练后,可以给他准备不同的盖子和物体,让他找到相对应的,自己匹配盖子;

  ◆ 跟宝宝一起搭积木,先搭4块,然后推倒;久了之后,可以训练宝宝自己摞起积木;

  ◆ 将积木按照颜色、形状分门别类放好,也可以接龙,宝宝很喜欢;也可以让宝宝玩套塔,久了之后他会按照颜色或者大小的顺序来排列;

  ◆ 教孩子玩橡皮筋套水瓶的游戏,能很好的锻炼拇指和食指的配合;

  ◆ 穿珠子的游戏也是这个阶段的宝宝很喜欢的,能很好地锻炼抓握能力,也是手眼脑协调训练的好方法;

  ◆ 买一些安全的黏土,教孩子用黏土来捏一些形状。

  宝宝出生第三年

  两岁大的孩子已经能很好的摆弄细小的物体了,他的手腕、手指和手掌的协调能力也很成熟,能自如地转动门把手、拧开瓶盖、用一只手拿杯子喝水、打开糖果包装等等。

  这个阶段的一大特点是,宝宝能“画画”了,给他一支笔,他能笨拙地握住,画一些横七竖八、圈圈圆圆的东西。

  动作训练:

  ◆ 给他准备一些拼插的玩具,比如可以插在一起的积木套装就很不错;

  ◆ 准备一些矿泉水瓶,让孩子拧上或者打开瓶盖;另外,串珠还是他喜爱的小游戏;

  ◆ 给两个不易打碎的杯子给宝宝,让他练习用杯子互相倒水;

  ◆ 给他一支画笔或者蜡笔,教他用写字的姿势握笔,又或者在手指上沾上颜料,开启他的创作之路;

  ◆ 给他准备一把儿童专用的小剪刀,满足他剪纸、撕纸的乐趣,随后再提高难度,比如需要沿着直线剪纸。

  ◆ 平时吃橘子时,也可以让宝宝尝试自己剥橘子。

  锻炼宝宝的精细运动其实比较简单,但是需要妈妈们更细心、更有耐心,平时有意识地多利用常见的物品陪宝宝玩一些他们喜欢的小游戏,那么精细运动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锻炼了。

  (文章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出处:朵妈亲子时光公众号;简介:朵妈,一枚专注科学育儿的孩儿妈,母婴行业资深从业者。关注“朵妈亲子时光”,这里有最靠谱育儿知识,最走心教育心得,最温馨亲子时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