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培养孩子的“最强大脑”,下面十点建议帮助你

时间:2019-10-11    作者:起跑线小编

最近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最强大脑》可是引爆了不少热门话题,看着舞台上那一个个能力出众的人,简直怀疑我们不是在同一个世界的人。但其实父母们可知道,要成就孩子的“最强大脑”并非不可能,只要遵从以下十点建议培养孩子,就可以让孩子的智商飞跃起来。

要培养孩子的“最强大脑”,下面十点建议帮助你

一、丰富孩子的生活环境

要让孩子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就要丰富孩子的见闻。父母可以为宝宝提供颜色各异、功能不同的玩具;又或者给孩子念儿歌、读故事等;带孩子去逛公园、动物园、超市等等。这些经历都会在孩子们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帮助孩子们保持长时间的记忆。

二、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要拥有记忆力,自然离不开对识记材料的注意。因此提高孩子记忆力的第一步,就是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多观察注意孩子,发现孩子对某个事物有兴趣,那么可以以这个事物为起点,让孩子尽可能地对这个事物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

三、制定规律的作息制度

有规律的作息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建立时间的概念,防止孩子在大脑中形成错乱的时空观念。刚开始的时候,父母可以一边安排孩子的活动,一边告诉孩子:“12点了,该吃午饭了。”又或者说:“现在是下午3点钟,点心时间到了。”等等,建立正确的时空概念可以在无形中强化孩子的记忆力。

四、给孩子明确的识记任务

对于稍大一些的孩子,父母可以尝试着让孩子有意识、有目的地去识记某些事物。比如在外出散步的时候,妈妈对孩子说:“妈妈记性不好,等下你得记住回家的路哦。”又或者说:“孩子,昨天我们散步去了哪儿?今天妈妈还想去,你带妈妈去好不好?”

五、欣赏古典音乐

让孩子多听优美的古典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性情,还能增强语言的记忆力。比如在孩子玩玩具、做游戏,又或者吃饭的时候,父母都可以放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让孩子欣赏。

要培养孩子的“最强大脑”,下面十点建议帮助你

六、玩记忆游戏

游戏始终是孩子的最爱。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身心都处于亢奋状态,这时候他记忆的积极性被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有了强烈的兴趣,孩子的记忆力也会自然而然的得到提高。

七、适当重复

越熟悉的事物孩子越容易记住,适当重复可以帮助孩子对需要记忆的对象加深印象,产生长久的记忆。比如,父母想要让孩子认识各种颜色,可在日常生活中见到什么颜色就告诉孩子,重复多次,孩子就能牢记各种颜色。

八、用各种有趣的形象辅助记忆

比起抽象的符号,具体的形象更容易让孩子记忆。因此父母在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可配上丰富的图片,夸张的声音和动作等,让故事内容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孩子也记得又快又牢。

九、多感官参与记忆

父母可以引导孩子用多种感官参加记忆,提高记忆效果。如想让孩子认识纸的特性,父母可以让孩子把纸放在沾有水的桌面上,观察纸怎样把水吸干;把纸放在火上烧一烧,观察纸燃烧的情景;或用手撕一撕,听听撕纸的声音,观察纸片不规则裂开的情形。通过这些有趣的实验,孩子就会牢记纸的主要特征。

十、教给孩子一些记忆策略

提高记忆力的方法有很多种,父母可以有意识地教给孩子归纳、分类、联想、比较等一些有效的记忆方法,帮助他提高记忆力。

要培养孩子的“最强大脑”,下面十点建议帮助你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登上《最强大脑》的舞台,但是通过以上十点小建议,相信可以让孩子们变得更聪明,为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