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收藏!促进1-3岁宝宝潜能开发的亲子游戏

时间:2019-10-11    作者:起跑线小编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聪明伶俐,但是由于先天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后天不同的育成,而使得宝宝所被发掘出来的潜能也不尽相同。那么作为父母的我们该如何更好地挖掘宝宝的潜能呢?下面小编介绍几套适合1-3岁宝宝的潜能开发亲子游戏,在父母和宝宝的互动中,培养出聪明宝贝吧!

值得收藏!促进1-3岁宝宝潜能开发的亲子游戏

游戏一:猜一猜

适用年龄:1-2岁

材料:3个形状相同但大小不同的杯子

玩法:把玩具放在其中1个杯子内,再将杯子都倒扣在宝宝面前,让宝宝猜猜玩具在哪里。宝宝每猜一次,就把杯子拿起来给他看,再倒扣回去,当宝宝找到时,将3个杯子调整位置,重复若干次,直到宝宝能直接翻起小杯子,拿出玩具为止。

小贴士:此游戏可培养宝宝的观察力、记忆力。

游戏二:小手转一转

适用年龄:1.5岁-2岁

材料:不同旋转盖的空罐、钮扣、弹珠

玩法:把空罐子一个个拿起来,在宝宝面前将钮扣或弹珠放入,再跟宝宝求助,请他把弹珠取出,以引导宝宝试着转开盖子,取出后再转紧盖子,并给予夸奖。

小贴士:此游戏可训练宝宝小肌肉精细动作的发展。

游戏三:贴一贴

年龄:1-2岁

玩法:妈妈把头贴在宝宝额头上,告诉宝宝头被粘住了,请他来帮忙拉开。每次可以换不同部位粘贴,配合口令喊“123,贴-肩膀”,妈妈的肩膀马上和宝宝肩膀贴在一起,接着可以再问宝宝:“123,贴哪里?”让宝宝练习回答并做动作。

小贴士:此游戏可启发宝宝应变能力、语言表达力及想象力。

游戏四:袋中取物

年龄:1-2岁

材料:3-4种玩具、枕头套

玩法:妈妈先告诉宝宝几种玩具的名称,等宝宝熟悉后,将玩具放入枕头套中,跟他说:“把小汽车拿给我。” 让宝宝仅凭触摸取出小汽车,如果宝宝猜对了,要记得给予鼓励。

小贴士:此游戏可发展宝宝触觉能力。

值得收藏!促进1-3岁宝宝潜能开发的亲子游戏

游戏五:踩脚印

年龄:1-3岁

材料:不同颜色的脚印贴纸

玩法:当宝宝会站时,妈妈可在家里客厅的地面上摆好脚印,然后牵着宝宝踩着脚印走。如果宝宝能独立走且走得很稳,可把脚印摆放成弯形的让他走。当宝宝会双脚跳时,可改用双脚跳,更大时还可用单脚跳。

小贴士:此游戏可刺激宝宝运动平衡能力及双脚的大肌肉力量。

游戏六:影子变变变

适用年龄:2-3岁

材料:手电筒、台灯

玩法:先把房间里的灯都关掉,接着打开手电筒,让宝宝找找手电筒的光圈在墙壁上的哪里。妈妈可随时晃动手电筒,移动光圈的位置,也可以打开一盏灯,用镜子反射光影,让宝宝找光影在哪里。

小贴士:此游戏可加强宝宝追视能力,通过观察、体验光与影的关系培养他的感受力。

游戏七:快乐数数

适用年龄:2-3岁

材料:吸管数根、5个瓶子或盒子

玩法:指导宝宝分辨1、2、3、4、5等数字,然后在瓶子或盒子上各贴上1、2、3、4、5的数字并引导孩子先拿一根吸管放入贴有“1”的瓶子中,依序再一次拿2根吸管抓在手上,一起放入数字“2”的瓶中或盒内,以此类推。

小贴士:此游戏可训练宝宝数学对应概念。

值得收藏!促进1-3岁宝宝潜能开发的亲子游戏

以上几种亲子互动小游戏父母们都学会了吗?快跟宝宝一起玩一玩,培养出聪明宝贝吧!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