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尽阻止宝宝光脚丫了,快来看看能有什么效果?

时间:2019-10-19    作者:起跑线小编

相信许多宝妈们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刚给宝宝穿好袜子、鞋子,过没几分钟,就被宝宝又是蹉、又是踢的把鞋子、袜子全脱了,仿若解放了的宝宝光着小脚丫欢快地跑来跑去。

有些宝妈纳闷了:难道是鞋子不好穿吗?还特意买了不同款型的鞋子给宝宝试穿,可宝宝还是最喜欢光脚走路。

别尽阻止宝宝光脚丫了,快来看看能有什么效果?

其实,在安全为前提的条件下,让宝宝光脚走路,可是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1、锻炼足部肌肉与关节

当宝宝光着脚走路时,足部直接接触地面,能有效地锻炼足部的趾肌、肌腱部位,增强踝关节的灵活性,这些肌肉组织是支撑脚部的重要力量,能避免宝宝摔伤。实践证明,光脚走路的宝宝其足部肌肉比穿鞋走路的宝宝的足部肌肉发育更好,走路更稳。

别尽阻止宝宝光脚丫了,快来看看能有什么效果?

2、提高身体素质

大多数老人普遍认为宝宝光脚,寒气会由脚入体而生病。其实不然,脚底是汗腺最多也是散热最佳的部位,光脚走路有利于宝宝的血液循环,让足部的汗液得到充分蒸发,调节内分泌系统,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增强其免疫能力,身体素质提高了,病毒细菌自然难以入侵宝宝的身体,从而减少感冒、腹泻等病症的发生率。

3、强化触觉能力

小月龄的宝宝在学走步之前,宝妈可以让TA光脚在床上或地面蹦踏,感受床和地板的冷暖、软硬;宝宝1—3岁期间,可以带宝宝去户外的草地、小石地面、沙地等地方玩耍,让宝宝光脚“撒野狂欢”,感知不同地面带来的触觉刺激,对宝宝的触觉能力开发有极大帮助。

别尽阻止宝宝光脚丫了,快来看看能有什么效果?

4、刺激足部穴位

我们的足部是人体中穴位最为密集的地方,不同的穴位连接着身体各个器官的神经端点,经常让宝宝光脚走路,能充分刺激足部穴位,促进全身各个器官新陈代谢。

5、预防足弓塌陷

足弓是脚部重要的组织结构,当足部肌肉未能得到锻炼时,会导致足弓塌陷现象(即人们常说的扁平足、半平足或扇形足)。

通常情况下,宝宝2岁以前的足部,会因为脂肪饱满的原因而呈现扁平足,到宝宝4岁左右,足弓才会发展成熟,只有少数宝宝会由于遗传因素或因外八字走路姿势等因素而始终是平足。

光脚走路能使宝宝的足部肌肉得到充分锻炼,顺利形成足弓并始终保持弹性,预防足弓塌陷现象。

所以,为了宝宝的脚部健康,宝妈们可以在安全、舒适、无障碍物的环境下,让宝宝“解放”双足,宝妈还可以陪宝宝一起玩踢球、脚抓东西的小游戏,尽享光脚丫的快乐亲子时光!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