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如何提升宝宝知觉能力

时间:2016-08-24    作者:秩名

科普知识 如何提升宝宝知觉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测定宝宝的听力可及早发现他听力是否异常,知觉包括空间知觉、时间知觉、颜色知觉,其中空间知觉又分形状、大小、深度、方位。 绝大部分的基本感知觉能力在婴儿期完成。

  可以通过知觉能力游戏培养宝宝启发兴趣,预先准备一块小方巾或小手帕,颜色鲜艳一点,妈妈摸摸宝宝的小手,诱导宝宝举着小手玩耍,接着突然将布块挡在宝宝眼睛和小手之间,好奇地问宝宝:“小手不见了,去哪里了呢?”当宝宝出现差异的表情时妈妈再将布块拿开,让宝宝看到自己的小手,告诉宝宝:“看小手在这里呢!”加以反复游戏。此游戏促进宝宝意识知觉方位感提升。

  快满月的宝宝对事物环境有很强感观,因此妈妈应该不失良机地为宝宝创造机会。周围放一些玩具或在小床悬挂一些玩具,如拨浪鼓,喇叭,音乐盒,圆环等玩具,通过这些事物可以激发宝宝的好奇探求认知能力。

  此外,专家提议利用移动的五颜六色套环玩具,吸引宝宝锻炼视知觉和空间知觉能力。不妨可以尝试,准备6只直径5-7厘米的套环,颜色分别为红、橙、黄、绿、蓝、紫,和一个50-60厘米的轴(轴的粗细正好能将环套进为佳)。在宝宝睡醒后或吃奶后方进行游戏,因为这时候宝宝精神状态和情绪都比较适宜玩游戏。

科普知识 如何提升宝宝知觉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仰卧在床上,妈妈先晃动套环吸引宝宝注意力,然后距宝宝面部中央50-60厘米处缓缓移动一种颜色的套环(左右移动幅度哦5-7厘米,移动频率为1-2次/秒)让宝宝的目光随着套环移动速度。 每天可进行1-2次,不可超过2次以上,每次1-2分钟。将套环套在轴上是为了避免宝宝只注意妈妈的脸。而不看玩具。在进行过程中,妈妈尽可能动作丰富生动一点,以便带动宝宝跟随着的思维。这个游戏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知觉发展及更利于亲子互动,助于宝宝培育。

  庭中亦是培育宝宝知觉的重要环节,比如:宝宝认识家人,在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朋友来家里时,抱着宝宝靠近他们的脸庞,用语言和动作吸引宝宝注意他们的脸庞。并表达上生动告诉宝宝着是谁,还可以让亲戚朋友们摸摸宝宝的脸蛋和小身躯,抱宝宝,逗宝宝玩。增进宝宝认知信息存储。

  要经常抱起宝宝,给宝宝穿衣服,换尿布,逗宝宝玩等。爸爸的抱法和妈妈不同,宝宝会感觉到爸爸的怀抱更有力度,还可以将宝宝举起来逗宝宝开心。爸爸妈妈调节好心情,保持愉快状态,并感染宝宝,用指头轻轻地挠挠宝宝的身体和小脸,并作出各种夸张表情,或用愉快亲切的声音逗宝宝开心。此互动有助于宝宝养成开朗活泼性格。渲染快乐情绪同时又能增进宝宝情感认知表达能力的发展。

  儿早期对周围环境的认识和适应性就是以后智力的由来。你要多给他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刺激,对他抚摩、说话,让他追视移动的玩具或人脸,和他玩寻找声音的游戏。你可以让他在多看、多听的基础上,多摸各种形状和质地的物体,鼓励他玩水、沙子以及家庭中的安全物品,以了解物体属性、大小、形状和用途,促进感知觉的发育。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