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宝宝肢体运动 分5个阶段

时间:2016-08-27    作者:佚名

如何促进宝宝肢体运动 分5个阶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以感知觉的启蒙,外在表现就是宝宝的体能,即平衡力、速度、力量、耐力、柔韧性、协调等能力获得提高。1983年哈佛大学研究生院的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类有多种智能,肢体运动智能是多元智能发展的基础,也是人类认知的基础。

  根据宝宝幼儿肢体运动智能分布在五个阶段时期:

  第一阶段:0-6个月体现伸展、拉坐、翻身、触碰、拍打、足蹬、玩手、注视;这阶段时期的宝宝会四肢会伸展,出现一些特定的肢体反射运动,手有抓握的能力。宝宝能去区分出妈妈的说话声,能够用眼睛搜索声音,父母在这个阶段应该多让宝宝变换位置,感受不同的视觉刺激,训练听力,初步培养追;踪声音来源的能力,感受声音远近的能力;宝宝还能在俯卧时俯卧抬头与创面呈90°,俯卧时可用前臂撑起,可以自己从仰卧转为侧卧,能用肘支撑着将胸抬起,但腹部还是靠着床面,仰卧的时候喜欢把双腿伸直举高。能够较为平衡地背靠枕头坐着,能够肚子贴在地上爬,能在床上或大人腿上站立两秒钟以上。可以用一只手拿东西。把玩具放在宝宝面前,让他用手拿,观察他是否会用一只手拿玩具,能不能把玩具从这只手放到那只手。

  第二阶段: 7-12个月体现户外活动、爬动、学站、学走路、体能;这个时候已经可以“坐如钟”了,坐的稳稳当当地,宝宝能够独自站起来,并且靠着学步车慢慢地走几步,一只手可以拿两块小积木,手指的灵活性增强,两只手也学会了分工合作。 宝宝已经可以,肢体动作相当活跃。宝宝的平衡能力发展得相当好了,头部运动也非常灵活。在大人用一只手牵着的情况下走路,大人扶住宝宝鼓励其迈步,宝宝能迈2-3步,但是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此时还没有什么平衡感;可以站立、会爬楼梯。手指的灵活性大大增强。看看宝宝把玩具扔掉之后能不能自己捡起来,会不会用拇指和食指捏起东西。

  第三阶段:1-2岁体现搭积木、动手能力、 攀爬、 宝宝弹跳、 翻跟头、 手舞足蹈;这时期宝宝能表现独立站片刻,不用扶也能走几步,弯腰、招手、蹲下再站起更是不在话下,开始喜欢学走。可以把书打开再合上,喜欢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动作,手指的应用也相当灵敏。双臂能上下前后运动,能牵着大人的手上下楼梯,能自己玩搭积木;小手也开始变得灵活,会穿珠子、会抛球等。还可以独自上下楼,能金鸡独立。

如何促进宝宝肢体运动 分5个阶段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阶段:2-3岁体现用剪刀、系扣子、穿鞋子、协调能力、 踢球; 这时宝宝会骑小三轮,能快速跑步,但有时还会跌掉,会使用剪刀,能端装水较满的水杯,能自己脱裤子衣服、穿裤子、穿没有纽扣的衣服、穿不用系鞋带的鞋;能画直线和简单人物、风景画。会简单书写;会拍球、抓球和滚球;会做一些生活中的精细动作。宝宝单脚站立2秒以上;会两脚交替上下楼;能写出0和1;能做一些开瓶盖、解纽扣、剪纸等精细动作。

  第五阶段:3-6岁体现平衡力、折纸、能玩智力玩具、学游泳、学用筷子的调羹、运动量;可以开始学写字,但还写不好;能较精确的把球投儿童式篮球架的框里;能自如的双脚跳过障碍;能自己扣纽扣;会折纸做简单的手工,能精确按照纸上画好的线路裁剪图形。能从三层台阶上跳下来,落地平稳;立定跳远在80厘米以上;单脚连续跳30下以上;会花样拍样;会运球跑;能玩比较智力型玩具。

  由此可见肢体—运动智能的发展,促进了其它智能的同步提升,肢体—运动智能是多元智能发展的基础,是关系到孩子将来是多元化智能重要能力。抓住日常点不断引导宝宝,专家还提议利用一些小游戏简便易行,趣味性强,对游戏场地没有太高的要求,家家户户都能开展该项活动,并且宝宝乐于参加,对锻炼幼儿的肢体运动智能和培养亲子关系均有很好的效果。不但能提升宝宝的运动能力,同时对父母也能起到锻炼和放松的效果,对于劳累一天的父母能与宝宝共享这天伦之乐的确是一个难得的享受机会。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