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手 让宝宝爬

时间:2016-08-24    作者:winnie

放开手 让宝宝爬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爬行是宝宝体能发育的一个重要过程,宝宝学会爬行,四肢的运动功能和全身的协调能力会得到充分的发展。

  宝宝爬行首先是头颈抬起,然后利用双手支撑的力量使胸部抬高,最后由四肢支撑着体重向前爬行。这就锻炼了胸腹背与四肢的肌肉,并可促进骨骼的生长,为日后的站立与行走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爬行有助于宝宝智力潜能的开发,宝宝通过爬行,拓宽了视野,对外界事物接触得更多,有利于促进感知觉的发育,进而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和智力发展,这对日后学习语言和阅读有良好影响。宝宝爬行中空间位置发生了变化,能够主动接触和认识事物,增加了接触的声音刺激和事物刺激,有利于宝宝视觉和听觉的发育。

放开手 让宝宝爬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对爬不感兴趣时,要尽早让宝宝练习爬的动作,不少宝宝主要是不会爬才对爬不感兴趣,开始他只能趴着玩但不能向前爬,或者是在原地旋转及向后退,此时家长可有意识的教婴儿练习爬。大人和宝宝一起在地上练习爬,追逐滚动的球,大人先做示范,爬过去拿到球堆到宝宝身边,对他说:“宝宝,爬过去拿球。”如果他不爬,大人可以假装摔倒了,并做出怪相,宝宝可能觉得很滑稽,也许会咯咯笑着慢慢朝你爬去。让宝宝觉得爬行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增加他们学爬的积极性。

  开始爬行时婴儿可能很费力,腹部离不开地面,大人可用一条毛巾放在他的腹部,然后提起腹部让他练习手膝爬行,渐渐地他会上下肢协调起来,可以用双手及双膝协调灵活地向前爬行。

  衣着宜宽松,宽松、太紧都会影响宝宝爬的动作。宝宝装很多,但分体衣裤并不适合爬行。教宝宝学爬时,最好给宝宝穿连体服,这种衣服的上衣和裤子形成一个整体,爬行时不会露着宝宝腰部及小肚肚,同时衣服合体,没有太多累赘的东西,不会影响宝宝爬行的兴致。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