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你想知道些什么

时间:2016-08-24    作者:Vicky

孩子 你想知道些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时孩子总会好奇地问爸爸、妈妈说:“我是从哪里来的?”或者“妈妈,我是怎样进去的?又怎样从你肚子里出来的?”。诸如此类的问题,如果你不回答明白,孩子是不会善罢干休的。

  有一次,孩子出去玩了,回来有点不高兴,我就过去问孩子:“怎么不高兴啦,是不是跟别的小朋友闹别扭了?”孩子摇摇头还是不说话。我也就没再多问,过不久孩子突然问我:“妈妈我是不是你生的?”我说:“是啊!”孩子又问:“那我是怎么来的?”,我回答:“你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孩子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愣了一下,问:“怎么啦?孩子,是不是谁欺负你啦?”她突然起身抱住,好像心里很恐惧一样。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孩子在小区玩时,小区里的爷爷、奶奶们吓唬她说“她是从山上的大树里面爬出来的,然后刚好遇爸爸妈妈,就把她从山上带回来了”。孩子一边讲一边哭得厉害,知道原因后,我让孩子坐在怀里给她安全感,然后告诉她是怎么样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孩子听后高兴极了,说要去小区里跟爷爷、奶奶说她不是爸爸、妈妈捡回来的,而是从妈妈肚子里面出来的。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孩子问什么问题我都会耐心地解释给她听,直到她听明白为止。

  5、6岁的孩子对某些东西都还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中,对什么事情都充满好奇心,总会在一些他感兴趣的事情上问这问那。经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一天邻居家的小男孩在房间里玩,不小心把妈妈的卫生巾给翻出来了,还很好奇地打开来看。然后拿着去问去妈妈说:“妈妈这是什么?我可以用吗?”,妈妈说:“这是女人用的东西,男孩是不能用的”,孩子还是不明白,为什么男孩就不能用呢?

孩子 你想知道些什么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当妈妈遇到这样的问题时,可能会不知所措,觉得跟孩子谈这个问题太过敏感,不适宜与孩子讨论。但是,你不给孩子作明确的解释的话,他可能会一直问,或是会去跟其他小朋友说“我妈妈有什么什么,你妈妈有没有”。我觉得妈妈应该跟孩子讲明白,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练习机会,可以为以后跟儿女们谈及更深奥的性话题建立基础。你可以这样跟孩子解释:“女性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月经的行经时间,也可指月经的周期。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状况,而男性是没有经期的。来经期也是流血,它是从妈妈的子宫里出来的,当没有卵子和精子结合时,我的身体就会把那个特别的地方清理一下,因为它会弄脏裤子,所以那几天我要用卫生巾垫在裤子上。”

  只要妈妈跟孩子说明白,这是每位女性都会遇到的正常、健康的事情,孩子的心里就会得到了满足感。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