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宝宝想象力吗 对智力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时间:2016-09-14    作者:Evev

你了解宝宝想象力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绝不能轻视宝宝的想象力。想象力不仅能丰富宝宝的生活,从长期效果来说,更是形成发散性思维、创造力的基石,对智力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要简单地认为宝宝天真可爱的表现是宝宝只是量不足造成的结果,这是宝宝幼儿期的特点,也是宝宝想象力的开始。因此,我们应该很好地加以引导。

  宝宝的想象力通常表现得很隐蔽,很可能在孩子的脑海里早就造就了自己的大千世界。宝宝想象力体现在日常行为、语言和游戏这些较易识别的行为中,也会隐藏在一些较易被忽视的行为中,比如不同类物品的替代、事物的拟人化等。

  宝宝想象力因素大解码

  每个宝宝都有想象能力,看起来是本能,似乎只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其实,想象力的丰富与否还取决于知识储备、观察能力、发散性思维等诸多因素,这些因素形成了宝宝想象力的特点:

  与知识储备有关。 具有对概念和实物特点的基本认识才能构成想象力。但是,宝宝对事物的认知还不够深入,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特征,只掌握事物的局部或外部特点,分类更是停留在大分类的基础上。因此,宝宝想象有时候显得不合常理,联想成分少,幻想成分多,具有受限少,联系宽泛的显著特点。

  培养宝宝良好的观察能力。 想象不是凭空而来的,观察是丰富信息、激发想象的来源。想象是主动的、自发的,通过观察所获得的信息和经验,能引起认知冲突,引导宝宝主动地想象。“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不同?”等问题能使宝宝思维处于活跃状态,引发宝宝的想象。

  培养宝宝的发散思维。 一个被固定的思维模式会限制宝宝的想象力,而思维越发散,想象力就越丰富。宝宝已有观念和经验较少,思维的固有模式尚未形成,思维较为发散成为幼儿阶段思维的一大特点。这个特点使非常规思维成为幼儿思维的重要组成部份,成为宝宝想象的表现形式。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