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能力培养 比智力开发更重要

时间:2016-09-14    作者:Evev

宝宝的能力培养 比智力开发更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多是宠爱有加。特别是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很多家长知道这是孩子成长非常重要的阶段,必须打好基础,让孩子领先一步发展。他们急于发展孩子的智力,却忽视了孩子自身能力的发展,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也不让孩子出去和别的小朋友玩。殊不知,这恰恰阻碍了孩子自理能力和交往能力的发展。

  案例:

  刚上幼儿园的贝贝,进幼儿园已经一个月了,还是不和小朋友打招呼、做游戏,其他小朋友做操的时候,他却一个人在走廊里,做游戏的时候,大家高高兴兴围成园,他却一个人在角落里,吃饭的时候也不肯上桌和大家一起吃,还要老师拿着勺子喂。

  经了解,贝贝妈妈是一个全职母亲,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生活上对孩子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孩子一个眼神,妈妈就知道贝贝想要什么,孩子根本不用说话。在智力发展商,贝贝母亲可下了苦功夫,给孩子讲故事、读儿歌,教孩子背古诗,孩子比同龄人“聪明”很多......

  案例分析:

  贝贝妈妈的问题反映了很多家长在早期教育方面的误区。不少的家长过早、过多地要求孩子学习各种知识。特别重视孩子智力培养而忽略了孩子心理发展和自身能力发展的特点,硬性地给孩子规定学习任务。最要紧的是,家长只是单纯地教孩子背诗、识字、学习英语等,这种典型的"授之以鱼"的做法更是伤害到了孩子。 学前儿童教育中,能力培养比智力培养更应该得到重视,早期教育对孩子能力和习惯养成的培养开始得越早越好。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