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宝宝说话 记住这6妙招

时间:2017-06-16    作者:Evev

教宝宝说话 记住这6妙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妙招一:积极回应。

  当宝宝呼唤,询问、倾诉甚至是自言自语时,我们都给予积极,及时的回应。因为语言是在交流与应用的过程中逐渐熟练和掌握的,宝宝在互相交流的环境中才能经常锻炼语言表述,我们就在交谈中及时纠正、指导、拓展宝宝的语言表述。宝宝想说、敢说、愿说了,语言自然发展得好了。

  妙招二:激发想象。

  平常生活中,我们处处可以激发宝宝展开想象。看到某个物体的时候,我们不妨多问一句:“像什么?在干什么?”,一步步地引导宝宝展开想象,想得多了,宝宝说的就多了。

  妙招三:边看边说。

  宝宝看电视的时候,家长不能趁机做其他事情,这时候,家长应该在一旁陪伴,并针对电视节目解说,提问,讨论,帮助他利用电视媒体学习语言。

教宝宝说话 记住这6妙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妙招四:不怕“对牛弹琴”。

  不要认为宝宝听不懂或者还不会说话,就不和宝宝交谈。要培养宝宝说话的能力就必须早早与之进行亲子交谈。不管说话还是讲故事,看着宝宝的眼睛,声情并茂甚至有点夸张地讲给宝宝听。久而久之,宝宝潜移默化地就感知了。

  妙招五:先口语,再书面语。

  在孩子4-5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有计划地进行一些亲子阅读。一周给他讲2~3个故事,反复、轮流、循环地讲。一个故事开始讲时我们是非常口语化的,尽可能地发挥想象,拓展讲述许多画面上没有直接表现的线索、情节、对话、心理活动等,为宝宝对故事的理解作好铺垫。当宝宝熟悉了一个故事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比较规范的书面语言给他们讲同一个故事,这样不仅有助于宝宝在之前理解的基础上学习词汇,语句并尝试简单地复述。

  妙招六:对话表演。

  这是孩子喜欢的“过家家”的游戏。亲子时光,我们常常一起玩角色游戏,如拿被子蒙起头躲在里面玩“小兔和狼”的游戏,我当大灰狼,开心当兔子。

  妙招七:发挥家里音响、话筒的作用。儿歌也是帮助宝宝学习、记忆、运用语言的好方法。利用家庭表演的方式和宝宝一起学习儿歌既为宝宝提供了复习的机会,也锻炼了宝宝的胆量。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