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什么会任性 听听心理学家怎么说

时间:2016-09-14    作者:BOBO

宝宝为什么会任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任性是一种心理需求的表现”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威廉.科克的研究表明。大多数的父母总是说宝宝总是不听话,总是因为某种目的没有达到而哭闹不止,让家长疲惫不堪才肯停止。人们总把这种任性认为是孩子还小太过于骄纵,其实不然,这样的认知是没有经过思考的太多武断。

  宝宝不可能像大人一般对所做的事情进行全面的分析。新生儿随着生理发育开始慢慢的接触更多的事和物,宝宝对周围的事物,仅仅是凭着自己的情绪和兴趣去参与的,就算有些事物会对他不适宜或造成伤害。

  父母总认为孩子无理取闹,不听话,但是父母从来没有从心理的角度去分析孩子的行为,宝宝为什么总是这样哭呢?其实这是因为宝宝把这个彩色花朵“拟人化”,把它当成自己的“伙伴”,花朵谢了,“伙伴离开了”,就会使宝宝“伤心绝望”。当孩子的这种心理得不到安慰和理解时,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得以哭来表示抗议。

宝宝为什么会任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处于独立性萌芽期的时候,总是想把所有事情弄个清楚,这种“实践”心理,可能会在不合情理的情况下表现出来,宝宝当然有他的幼稚行为和不成熟性,不能像大人一般理性。父母有时候应该进行换位思考,从宝宝的角度看待宝宝的行为,千万不要对孩子的要求武断拒绝。在面对任性哭闹的孩子,对宝宝进行严厉的批评是毫无意义可言的,大人应当把精力放在弄清孩子的哭闹原因当中,想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到宝宝。

  不然,孩子的任性则会日益严重,这其实是逆反心理的一种“与家长对抗”,相当大一部分家长因起始没有重视和了解宝宝的心理需求导致的。因此,初为人父母的家长应多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从而接受孩子的心理需求。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