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为宝宝选择零食 且量不要过度

时间:2016-09-14    作者:winnie

正确为宝宝选择零食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零食只指正餐以外的一切小吃,多是孩子喜欢吃的小食品,如奶糖、蛋糕、水果等。有些家长反对给孩子吃零食,因为零食会影响消化及正餐进食量,但多数医生和儿童保健专家认为适当的零食是必要的,因为婴幼儿胃容量小,而新陈代谢旺盛,每餐进食后很快被消化,所以要适当补充一些零食。但零食选择不当或过多,会扰乱孩子正常的消化规律,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和营养失衡,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因此选择零食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选择零食的种类

  糖果类零食可选择棉花糖、奶糖、糖豆、软糖、水果糖及话梅糖等;奶及奶制品可选择纯鲜牛奶、酸奶、奶粉等;薯类零食可选择蒸、煮、烤制的红薯、地瓜、土豆等。但要少量、质量精,花样要经常变化。还可以选择一些强化食品,如含铁、锌、钙类食品,但要根据孩子的需要选择,如患者有营养性贫血应选择含铁饼干。

  掌握好吃零食的时间及合适的数量

  一天的饮食安排以“三餐两点”或者“三餐三点”制为宜,即在每天中、晚饭之间或午睡后,给宝宝一些点心或水果,但是量不要过度,占每日总热量的10%-15%即可,切勿在饭前吃零食,否则会影响宝宝正餐进食。

正确为宝宝选择零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少吃高糖、高脂肪、生冷的零食

  太甜、太油腻的糕点、糖果、水果罐头和巧克力不宜经常作为宝宝的零食。因为这些零食含热量高、油脂多,不易被宝宝消化,且经常食用可引起肥胖,糖果、甜点等含糖过多的零食容易引起龋齿,冷饮和汽水不宜作为零食,更不能让宝宝多吃,易引起宝宝消化功能紊乱。

  选择零食要有计划、有控制、注意卫生

  父母不可用零食来逗哄孩子,不能孩子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 选择零食时,不要一味满足儿童的口味和喜好,以防止儿童养成乱吃零食、只吃零食、不吃或少吃正餐的习惯。选购零食时还要注意是否清洁卫生、新鲜,是否过保质期。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