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时间:2016-09-14    作者:Vicky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是凭自己兴趣而随意去做,要让孩子学会对某件事负责到底,父母要清楚告诉他做事的要求,明白什么该做、该怎样做,如果不按要求做将会受到哪些惩罚。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责任感,有位12岁的小女孩,她每天负责洗刷碗筷已经4年了。在她10岁那年,她突然对洗刷碗筷产生了兴趣,每天家里人一吃完饭她就自动息觉收拾碗筷去洗。父母见她很有责任感,对她进行表扬,还经常在外人面前称赞她。这样就激发了孩子主动洗刷碗筷的自豪感,慢慢地形成了习惯,把这项劳动看成一种责任。

  当孩子做错事时,经常会因怕父母骂而撒谎,不敢承担责任。遇到这样的情况时,父母就要引导孩子勇敢地面对,不能逃避或是推卸责任,更不能由家长去帮他解决。如孩子在踢球时不小心把邻居家的玻璃窗打碎了,家长就应该教育孩子自己去邻居家道歉,赔钱并找人帮他修理好。勇于承担责任才是好孩子。

  对于孩子有兴趣要做的事要有始有终,孩子的好奇心比较强,常常会看到什么就想要学什么,这是好事,但是绝不允许他半途而废。不要因为学舞蹈是一件很苦的事学一两天就不去了,父母平时就要注意培养孩子对做每一件事负责到底的良好习惯。同时,父母也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这样才能有威信的要求他们负责任。

  当孩子受到挫折时,家长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告诉孩子,在社会面前,受到挫折是正常的,要找到原因,那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这样,就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独立承受失败挫折的能力。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