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如何提高

时间:2016-09-14    作者:winnie

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如何提高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是人类社会交往与思维最主要的工具。一个人的智力发展和他形成概念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语言能力。家庭作为幼儿成长的第一环境,父母作为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在幼儿的语言发展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不可否认,成人的语言示范,直接影响幼儿语言的发展。家长的语言水平、文化修养、家庭藏书情况和对孩子教育的兴趣等等,都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家长如果说话粗俗、词汇贫乏,必然会从负面影响孩子。家长与孩子说话时,要特别注意讲究说话的艺术,为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提供条件。和孩子说话时要比较慢,口齿清楚,语调温和亲切。不可用严厉的语调对孩子说话,也不要恐吓或者在他面前讲别人的坏话。家长对孩子说话,要多用积极鼓励性的语言,少用消极的、禁止性语言;多用提问的方式,少用命令的方式。语言对孩子的行为有强化作用,对好的行为,父母要多讲、多鼓励。对不好的行为,要尽量避免去强化它,最好是少议论,或是从其他角度,从积极方面去讲。

  多与孩子交流

  在和孩子面对面谈话的时候,要求孩子不能干别的,尽量注视对方,集中精力,因为倾听是孩子接受信息的重要途径,听不进去,就不用说消化了,常听常积累,就会为更好的表达积蓄资源,也就是说,对话是双方的,家长的责任是引导和激发兴趣,这样孩子就会产生兴奋点,就会抢着说。起初,很可能前言不搭后语,这没关系,语言的表达究竟要有一个锻炼的过程。给孩子提供一个多样化的语言环境。幼儿的特点是要接受多方面的刺激、以不同的渠道和方式来促进其语言智能的发展。

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如何提高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丰富孩子生活的内容

  生活的丰富多彩是幼儿学习语言的源泉。诸多实践表明,很少接触外界事物以及很少与人交往的幼儿,他们往往性格压抑、表达能力差,见到生人就害羞。应此,家长应多带他们走出家门,逛商店,看动物,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交活动,让孩子在多种场合中学会观察、尝试体验、丰富和充实其经验,增强幼儿学习和表达的欲望,引导孩子观察体会,然后不失时机地引导孩子讲述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这样,孩子就会在亲身体验中增进对语言的理解。同时,孩子也会情不自禁地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高兴之情。

  总之,培养语言能力的方法多种多样,家长要善于针对自己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抓住他的兴趣,选择适当的时机,捕捉技巧方法进行语言训练。但要遵循一项原则:寓教于乐,用玩学习的心态来操作。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他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下不知不觉地提高语言能力,做到日积月累,润物无声的佳境!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