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要悉心引导 让孩子学会过群体生活

时间:2016-09-14    作者:BOBO

让孩子学会过群体生活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应该有意识地让孩子走出家庭的小天地,在楼区或大院和邻居的小伙伴一起活动,结交一些好朋友。给孩子吃糖果,也要启发他(她)分一些给身边的伙伴。孩子们在一起,为了玩得新鲜有意思,就要互相商量,这就培养了尊重别人意见的习惯。他们玩得融洽欢快,便培养了友爱互助的精神。在游戏中大家约好了一定的规则,谁也不能违犯,也就培养了遵守纪律的品质。正是在与小朋友的共同活动中,孩子知道了应该想到别人,比较开朗大方,懂得友爱谦让,这就是比较“合群” 了。

  大多数家庭只要一个宝宝,所以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独生子女不一定性情孤僻,不“合群”。但是由于孩子在家庭中没有年龄相近的“小伴”,所以他们往往格外盼着有小朋友与自己一块玩,这种愿望有时会使他们更易于“合群”。年幼天真的孩子,如同他们自己手里玩的橡皮泥一样,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孩子“合群”不“合群”,决定性的因素在于家长的引导和教育。

  一部分父母把宝宝关在房门中,不愿意邻居的小孩到自己家里来。为了满足宝宝游戏的愿望,就“我和爸爸陪你玩”这叫作“哄”。在“哄”的过程中,孩子往往成了“宝贝”,家长们多是围着孩子转。宝宝习惯于发出“指令”,父母们又常常“唯命是从”,百依百顺。

  这样会导致孩子就会滋长“以我为中心”的心理,乐于享受特殊的待遇,养成了喜欢“挑剔的习性。有的父母看孩子碰着桌角哭了起来,就忙说:“不要哭,是桌子撞伤你了,我给你打它!”说完巴掌立刻落在桌面上,宝宝就笑了……大多数父母怕宝宝吃少了,就说:“快点吃,不吃的话,门外那个小男孩就会抢你的来了。”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