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啃指甲怎么办 要及时纠正

时间:2016-09-13    作者:winnie

宝宝啃指甲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人认为啃指甲是一种因为精神紧张而导致的行为,但事实并非如此,啃指甲属于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

  转移注意力

  父母细心观察,看看宝宝在什么情况下会喜欢啃指甲,每当这个时候,就给宝宝一些替代品,如玩偶、可以挤压的软球或者他喜欢的其他玩具等,将玩具拿给宝宝,他就转移注意力,忘却啃指甲。当宝宝正想将手指头凑向嘴巴时,可以带宝宝去参与一些他最感兴趣的其它活动以便分一下心。

  及时为宝宝修剪指甲

  当手指甲过长或者凹凸不平时,宝宝会觉得不舒服而去啃,大点儿的宝宝可能觉得指甲的模样太丑,试图用牙齿去啃。父母一定要及时给宝宝修剪指甲,防止因为指甲带来的不舒服引发这种行为,还能减少细菌的滋生,及时修剪指甲还可以在宝宝想啃指甲的时候没有东西可以啃,慢慢地,他就会戒掉啃指甲的习惯。

宝宝啃指甲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别过分在意

  对于2岁左右的宝宝来说,啃指甲更多的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也就是说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父母要注意到他的行为,要用自己的方式,如把他的小手拿开,让他意识到自己在啃指甲。因为是无意识的行为,所以父母的唠叨和惩罚对改变这一行为习惯不会有多大的帮助。相反,过分关注这已行为习惯只会让他啃指甲啃得更加频繁。另外,父母长时间的唠叨和惩罚还会让他更加依赖啃指甲来缓解内心的压力。

  不可采取强制的方法

  宝宝爱啃指甲,有时反应一种心理情绪,如紧张、抑郁、沮丧、自卑感等情绪状态,其根源可能是受关注不够或者缺乏安全感。厉声提醒孩子停止啃咬,或粗暴地强行将其手指从嘴边拉开。消极的关注往往只会使啃咬变本加厉。宝宝啃指甲是一种常见现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啃指甲的经历,因此,一些年轻父母往往不太在意。其实,啃指甲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对宝宝的成长有危害。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