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你了”这句话 对宝宝慎用

时间:2016-09-13    作者:BOBO

“不要你了”这句话 对宝宝慎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在教育年龄较小的孩子经常会用一句“你在这样的话,我们就不要你呢。”甚至躲起来让孩子找不到自己,待孩子消停了才出现。其实,这些父母惯用的招数,会对孩子的心理发展造成很大的心理伤害,并不亚于对孩子体罚。多数心理学研究表明,依恋关系遭到破坏的孩子,容易出现退缩、敏感、自卑、多疑等行为,在情绪上不稳定、难以与人建立亲密关系。

  父母假装遗弃孩子的做法,在心理学专家看来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宝宝的安全感。心理学专家认为,宝宝在还小时,对父母或其他的养育者都会产生很强烈地依恋心理,这种依恋关系会让宝宝的心理得到依靠,他们在探索外面的世界时,心里就会有安全感做支持。假如宝宝遇到危险或感觉恐惧的时候,家长们的怀抱会带给他们抚慰和保护,为宝宝再次探索外部世界提供支持。

“不要你了”这句话 对宝宝慎用

图片来源于华盖

  良好的依恋关系,是宝宝在与父母或抚养者的接触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假装遗弃孩子,会让孩子认为,自己最信赖的人都不要自己了,没有人保护自己了,这对他们的心灵会造成极大伤害。虽然父母并不是要抛弃宝宝,仅仅想通过欺骗孩子来达到让宝宝听话的目的。往往对于心智未成熟的孩子来说,他们是无法理解父母都行为的。

  24个月左右的孩子,对人情绪的理解很局限的,孩子只是通过他人的面部表情,外部行为去认知他的情绪,对成人一些复杂的内心世界难以理解,当爸爸妈妈离开的时候,他们会把它当成是真的离去。在惩罚孩子的时候,心理学专家建议,一定要保证孩子有安全感的前提下进行,不然,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可能是利大于弊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