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的注意力 发展规律特点

时间:2017-06-19    作者:Evev

0-3岁宝宝的注意力 发展规律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注意力的发展规律

  刚出生的宝宝具备最原始的注意能力,在清醒状态下对环境中的强光、巨响等刺激产生无条件反射。

  2-4个月的宝宝能够产生初步的条件反射,他们会注意人的声音和脸,会注视颜色鲜艳的图片,但时间很短。对能够满足自己需要的事物特别注意,如奶瓶、妈妈等。

  5-6个月的宝宝可以比较持久的注意一个事物,但时间只能持续几秒钟而且不稳定。

  7-8个月的宝宝可以对周围感兴趣的事物产生较稳定的注意,这是宝宝有意注意的萌芽。

  到了1岁,宝宝的有意注意出现了,但还是极不稳定。

  2岁的宝宝由于活动能力增强、活动范围的开拓,他们开始对更多的事物感兴趣,有意注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还能在大人的指导下完成一些简单地任务。

  3岁的宝宝注意力时间可以集中到15分钟到20分钟,但这个过程还是以无意注意为主。

0-3岁宝宝的注意力 发展规律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影响宝宝注意力的原因

  遗传性。宝宝注意力的持久性(抗干扰能力)与易分散程度是由先天的个性及启智特点来决定的。

  互动性。一般而言,宝宝对有互动性的事物表现出更多的兴趣,如果没有互动那个,他们的注意会很快转移到别的事物上。对宝宝来说,动态的事物比静态的事物更有趣。

  不稳定性。宝宝还小,注意力非常不稳定。他们对很多事物都很好奇,但是注意的时间很短,通常这一秒还在这个事物上,可下一秒他的注意力又在别的物体上了。

  兴趣性。兴趣是宝宝最好的老师,父母最好根据宝宝的兴趣引起宝宝的注意,这样会比一般的注意更有用。

  时间性。宝宝会因为大脑容易疲劳或其它原因自控力不足,他们的注意力持续的时间是有限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