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心态 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时间:2016-09-13    作者:Vicky

父母的心态 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父母总喜欢跟朋友说自己的孩子是如何的不听话,如何的不乖,罗列了一大筐的“错误”。其实宝宝会出现这样问题那样的问题,大多数都是受父母的心态影响,很多父母可能不理解这一说法,会觉得我们的心态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它怎么就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了呢?下面我们可以用一案例来解释这一切。

  第一次认识到皮皮,是在他3岁那年。皮皮长得瘦瘦的,人很活跃,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有一次跟皮皮的妈妈聊天谈起孩子的事,皮皮妈就开始滔滔不绝的给我讲述,皮皮是个多么捣蛋的孩子。我看这孩子还不错啊,怎么也不像妈妈说的那样啊!皮皮妈一一地为我讲述皮皮的许多“问题”,如孩子在家里总是坐不住,动不动就受哭,在小区里就数他的哭声最大;也不像别的小朋友那样能安静地看会书,看书的时候总是翻几页就说看完了;玩具也扔地满屋子都是,而且在玩玩具时,对每件玩具不超过三分钟,没有专心致志的时候;一点也不听妈妈的话,要他去干这事,他又偏要去做那事,一点也不乖巧;皮皮还不爱学习,教他认字就说头痛,要不就搞小动作。听说音乐能开发宝宝的智力,妈妈买了一大堆CD回来给他听,可皮皮要么就跑来跑去,要么就不认真听,不像别的小朋友还会跟着唱或跳;皮皮也没礼貌,见了人不打招呼,妈妈教他叫叔叔阿姨,他就不叫。

父母的心态 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皮皮妈的眼里,皮皮实在是太多问题了,任凭妈妈怎么努力地改造皮皮的这些坏习惯都没有用,反而越来越严重。皮皮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皮皮妈自身的心态出现了问题。妨碍了宝宝自我价值感的形成,父母对宝宝的期望太高,总想宝宝按照父母的意愿去做,往往就变成期望越高失望就越高。剥夺了宝宝对事物愉悦的心理体验,而无意间又给宝宝的心理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父母又会将自己的情绪与感受投射到宝宝的身上,从而让宝宝得不到自身的满足。

  父母要想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就要学会等待宝宝的自我成长,不能“拔苗助长”;要学会站在宝宝的角度去思考,父母要努力改变自身的心态,引导宝宝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