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想象力 哪里去了

时间:2016-09-13    作者:BOBO

孩子的想象力 哪里去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四处探索,很多父母总是担忧孩子弄坏这弄坏那或者出现错误,总是阻止孩子,孩子在家长的条条框框中逐渐变得中规中矩。

  我国孩子的想象力并不比别国孩子弱,父母们不培养也无大碍,但千万不要去扼杀。我国的父母认为孩子只要把学习搞好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都替孩子做好了,例如替孩子洗碗、系鞋带、洗衣服,让孩子丢失了该有的动手能力及好奇心。孩子缺乏应有的想象力,这跟整个教育方向和教育内容是有关的。在幼儿园的时候小朋友的想象力是最为丰富的,再进入小学及中学后,随着约束的逐渐增多,孩子的想象力将会受到无情的限制。由于许多父母觉得想象力对孩子的学习没有什么帮助,相反大部分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语文、数学等方面的培养。这一切的一切看似都像在为自己的孩子好,其实都是在无情的扼杀孩子的想象力。

  专家建议父母,切忌盲目将老师树立成权威,当孩子犯了错误或进行好奇心的行为时请不要指责。在别的国家,父母们是这样教导宝宝的:在学校里,你的导师和小伙伴都是你的新朋友。鼓励宝宝把老师当自己朋友,这样能使让孩子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一个由21个国家的孩子接受调查的实验里,调查表明: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当然这个调查的权威性在当时引起过一定的争议,但这个调查结果却让许多中国父母愕然,也足够引起人们对孩子想象力担忧。

孩子的想象力 哪里去了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你是否会觉得自己的孩子缺乏想象力呢?缺乏想象力的孩子,通常较难把内心的想象画出来,虽然语言上可以表达出来,但要写出来却不行,这是从美术学的角度来说。对年龄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做一些小测试,如看到一幅画上趴着一只小狗,父母可以问宝宝小狗在做什么啊,倘若宝宝缺乏想象力,可能只会说出一个答案 --睡觉,假如是想象力丰富的宝宝,他的答案可能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带孩子去逛玩具店的时候,看孩子喜欢符合他年龄段的益智游戏吗倘若孩子只对低于他年龄段的游戏感兴趣,或者对这一类游戏不感兴趣,那就表示孩子不能面对新挑战、克服新困难,想象力缺乏。

  想象力丰富的孩子善于思考,喜欢问“为什么呢”。孩子想象力还体现在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上。部分行为会暗示孩子的想象力成为性格中的短板。各位家长切莫重蹈覆侧。孩子的想象力就在与父母的一念之间啊。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