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宝宝的肢体运动智能 妈妈怎么做

时间:2016-09-05    作者:Vicky

如何提高宝宝的肢体运动智能 妈妈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肢体运动智能主要由三大部分构成,一是躯体和下肢运动,即大肌肉运动;二是手的运动,即小肌肉运动。

  一、宝宝的手的运动发展

  宝宝在认识周围事物能力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都是和双手动作的发展相联系的。在所有的运动技能中,抓获物体的动作在宝宝认知发展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开拓了宝宝探求环境的全新途径。宝宝能够通过手眼协调能力中获得大量的有关物体的情景、声音以及感觉。

  二、宝宝的躯体和下肢动作的发展

  在宝宝躯体动作的发展中,坐和爬给宝宝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因为仰卧时,只能看到屋顶,或者从侧面位置知觉物体,这时宝宝的视线与外界物体处于斜位方向;而在坐着或是爬时,宝宝的视线与物体处在相对平行的位置,有利于宝宝捕捉立体,即物体的近端和远端。下面我们可以通过两个游戏来更好地提高宝宝肢体运动智能。

  游戏一:我帮猫咪装球

  1、目的:

  ①锻炼宝宝手指的灵活性;

  ②对不同色彩小球的喜爱。

  2、环境与材料:

  室内或室外均可;废纸纸盒一只,自制纸篮子一只,不同颜色的玻璃小球若干(也可采用塑料小球),猫咪头饰若干。

  3、步骤:

  ①爸妈设置情景,如猫妈妈要去小狗家做客,要带给小狗他最喜欢吃的东西,请小猫帮忙把小篮子装满。也可用其他方式,激起宝宝对活动的兴趣。

  ②爸妈可在一个纸盒上挖一个小洞(与球的大小相宜),另准备一个纸篮子。

  ③爸妈引导宝宝从纸盒中取出小球,并放到纸篮子里,爸妈可从旁鼓励。根据宝宝年龄的大小,可适当调整难度,如将纸篮子改变成有一个孔的纸盒子等。

如何提高宝宝的肢体运动智能 妈妈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二:我用黑碳画张画

  1、目的:

  ①让宝宝体会到自己双手的灵巧;

  ②让宝宝在黑碳画画中感受游戏的乐趣。

  2、环境与材料:

  家里;找个纸盒,装上几根黑碳;几张白色的大画纸。

  3、步骤:

  ①出示黑碳,让宝宝感受黑碳握在手上的感觉。

  ②爸妈找张桌子,用纸平铺到桌上,然后让宝宝在画纸上自由发挥。黑碳跟蜡笔、水彩笔都不大一样,黑碳画起来会容易断。

  当宝宝画完后,可以让他将碳画拿去跟平时用蜡笔、水彩笔画的画对比一下有什么不一样。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