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这样做 宝宝能说会道

时间:2017-08-18    作者:起跑线小编

  亲子早交谈——不怕“对牛弹琴”

  开心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不断跟他说话,不管他听不听得懂。我们看着他的眼睛,表情夸张,有声有色地与他讲这讲那,有时还把嘴巴的发音方式特夸张地对着开心,给他潜移默化的感知。

  早期阅读——先口语,再书面语

  开心4~5个月时,我们就和他一起看大书,每天有计划有目的、定时地阅读色彩鲜艳、物体醒目、形象美观的图片、卡片、图书。1岁左右开心开始阅读《婴儿画报》。一周给他讲2~3个故事,反复、轮流、循环地讲。一个故事开始讲时我们是非常口语化的,尽可能地发挥想象,拓展讲述许多画面上没有直接表现的线索、情节、对话、心理活动等,为宝宝对故事的理解作好铺垫。宝宝慢慢熟悉后,我们讲述同一个故事时再慢慢提炼较为规范的书面语言,便于开心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词汇、语句,尝试简单的复述故事。

  有话必答——积极回应宝宝

  当宝宝呼唤,询问、倾诉甚至是自言自语时,我们都给予积极,及时的回应。因为语言是在交流与应用的过程中逐渐熟练和掌握的,宝宝在互相交流的环境中才能经常锻炼语言表述,我们就在交谈中及时纠正、指导、拓展宝宝的语言表述。宝宝想说、敢说、愿说了,语言自然发展得好了。

  声情并茂——跟宝宝谈话

  在与宝宝交谈时我们总是声情并茂,甚至有点夸张。生动多变的语气、语调给宝宝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也激发出他的模仿欲望。开心表达起来语汇更丰富,表情更贴切。

  亲子交谈——多问一句,让想象延伸

  开心平时说什么,指认什么,我们通常会多问一句:“像什么?在干什么?”等。有一次开心指着我的毛衣领子说:“你的衣服是一条一条的!”我就问:“像什么?”开心说:“像鱼的尾巴!”“那么鱼会干什么呢?”“在水里游泳!”长此以往,宝宝渐渐会在表述时自然地进行想象,他常常会说:“囡囡大便了,大了个香蕉”、“纸头飘起来了,像树叶呢!”他的独白语言变得相对更多、更丰富更有创意。

  看电视——边看边说

  开心很小就喜欢看电视。他看电视时,我们从不把他一个人丢下,趁机去做其他事情,而是在一旁陪伴他,并针对电视节目解说,提问,讨论,帮助他利用电视媒体学习语言。

  家庭表演——提供复习的机会

  家里的音响、话筒如今可发挥了大作用,开心本来不太愿意复习幼儿园教过的儿歌,现在我们只要一插话筒,一开音响,开心就跃跃欲试,自告奋勇来表演,从《滑滑梯》到《老师本领大》再到《五门开开》,每一首儿歌都朗诵得津津有味。复习儿歌也是帮助宝宝学习、记忆、运用语言的好方法。利用家庭表演的方式既为宝宝提供了复习的机会,也锻炼了宝宝的胆量。

  角色游戏——锻炼对话表演

  亲子时光,我们常常一起玩角色游戏,如拿被子蒙起头躲在里面玩“小兔和狼”的游戏,我当大灰狼,开心当兔子。又如用广告纸做个小拍子,玩“拍蚊子”游戏。开心当蚊子来叮我,我就一拍子“打死它”。我们分角色彼此对话表演,不同的主题,不断加入的新情节,逐步渗透的新对白,宝宝在有趣的角色游戏中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总之,从小就注意给宝宝表达的机会,给宝宝自由发挥的空间,多亲子互动,宝宝当然能说会道啦。>>[早教交流] 简单几招,开发宝宝的脑力  摇篮网育儿问答:

  网友吾家有女0401问:我的女儿已经十一个多月了,但是还不会叫人,只会发出伊伊呀呀的声音。请问宝宝的语言能力是否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

  摇篮网特聘专家马兰花解答:孩子语言的发育是有早晚之分的,一岁前是孩子语言的储备期,过了这个时期他就会慢慢的表达出来的。您可以这样做:首先您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语言的环境,让孩子多和同龄的小朋友接触,因为小朋友之间更容易学习和沟通。其次在教孩子学说话时要以实物为主,这样孩子会感兴趣,记忆会更深刻,而且在教的过程中要多对孩子进行提问,因为提问可以刺激孩子的大脑,促进语言功能的发育。第三不要猜孩子的愿望,代替孩子说话,而是要引导他说出来。第四家长还要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模仿是孩子学习说话的主要途径,所以家长在对孩子说话时语速要慢,语调要轻,吐字要清晰,让孩子听清您发的每一个音。在教的过程中不要训斥和责骂孩子,要多表扬和鼓励他,慢慢的他就能学会说话了。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