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讲故事吗 教你正确讲故事方法

时间:2016-09-03    作者:Evev

  我们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有选择,针对地给孩子们讲故事。对于胆小的孩子可多讲些勇敢者胜利的故事;对自私的孩子讲些自私使人孤独的故事。

你会讲故事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讲故事,但是单纯的为讲故事而讲故事对孩子的作用并不大。我们选择的故事和讲故事的方法都是大有学问。故事不宜太复杂,难以理解,不宜太长,孩子注意力难以持续。讲故事要求形象、生动,时刻关注孩子听故事的反应,讲故事绝对不是简单的念故事。如果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想办法把孩子的注意拉回故事里,如果孩子实在不想听故事,那么你的故事就没必要继续讲下去了。

  首先,故事要符合孩子的智力水平。内容上,可以给2-3岁的孩子讲些动物、植物等故事,能够贴近现实生活的故事更好。故事篇幅一般在250-450字左右,讲故事时可以适时用一些绘声绘色的词语。比如讲《三只小猪》的故事时,可以用“噜噜噜”作提示。这样反复几次后,宝宝要想再听这个故事时,就会发出“噜噜噜”的声音。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宝宝的兴趣所在。当孩子熟悉一个故事的时候,我们可以讲一半的故事让孩子自己续讲下面的故事情节。

  4-5岁的孩子有了一定的想象力,我们可以讲一些童话、神话色彩的故事。这样能够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增加孩子的词汇量。当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我们可以讲一些历史人物或成语、谚语的故事,这些故事寓意深厚,是启迪孩子们的思维和语言的好材料。

  家长们,你们都会讲故事了吗?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