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兴趣班 三大误区要避开

时间:2016-09-06    作者:Vicky

  每当暑假快要来临时,父母就会忙不停蹄的在打听或是找资料给孩子报五花八门的兴趣班。家庭教育周刊报记者曾经做一个关于孩子报兴趣班的事的专题,看过这篇报道后我也觉得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存在很多误区。

孩子上兴趣班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一:很多家长喜欢跟风,听到单位的同事送孩子去学钢琴,就自己也跟着去报名,却不知道自己的孩子适不适合,喜欢不喜欢学?孩子真正的兴趣在哪里父母都不知道,这样做不光浪费钱财,还耽误了孩子的学习时间。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厌倦学习,或是出现半途而废的情况,然后就会出现难于沟通的问题,甚至会酿成悲剧。

  误区二:有些家长会因为自己要上班没时间看管孩子,怕他一个人在家到处跑,跟着别的孩子学坏。于是就帮孩子报三、四个兴趣班,上午英语补习班,下午学习书法,晚上学跳舞等。很多家长不明白对于孩子来说,不在于学会了多少知识,而在于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在他们心里边就是孩子肯去学就是好的,却不知道孩子学许多班,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升华这些东西,只能是学过了就算了,效果怎么样我想父母可能就没有去检验吧。当他看到自己的同学能到处去玩而自己却要上完这个兴趣班,还要去上另一个兴趣班。这样不仅会使孩子感到身心疲惫,也会对学习的失去了激情,从而慢慢会产生厌学。

  误区三:当孩子说不想去什么兴趣时,很多家长就会大发雷霆说“以前爸妈想去学都没有这样的条件,现在你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竟然不去学”,就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于孩子身上,这是最错误的教育心理。不管你是逼着孩子去还是他自己自愿去,父母都要以孩子喜欢为前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孩子喜欢,他才会去认真地学习,任何逼迫孩子学习的方法都是错误的。结果只会在孩子的心理上造成许多不良的后果。

  要想孩子从兴趣班学成点成绩,父母就要重视孩子的教育,不能一味地忽视孩子的感受。既然是兴趣班,就一定要从兴趣出发,孩子的兴趣让他自己去做主,这样才能让他自主地学习,快乐地享受学习的乐趣。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