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善于发掘孩子的天赋 注意四方面

时间:2016-09-06    作者:winnie

  天赋是与生俱来的,运用天赋而发挥出来的创造力就是天赋的潜能,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天赋,并进行正确引导,如果逆天赋而行,是无法取得成功的。人的天赋素质虽然不能人为地培养和造就,但可以去发掘。每个孩子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潜藏着不尽相同的天赋,惟一的问题是父母应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发掘他们的天赋?

父母要善于发掘孩子的天赋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兴趣是最好的催化剂,孩子在知识不断增长时,兴趣也逐渐广泛,进而表现出对一些事物主动地倾注追求。如经常要大人讲故事,经常把玩家拆坏等,如果孩子迷恋某种事物,表现出高度的注意力,往往显示出孩子有特定方面的天赋。

  二、经常问为什么,提出些“怪”问题的孩子聪明。如为什么月亮跟着我走呀,为什么冬天过了是春天等等,说明他对大自然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望。经常问像“这件事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之类的话,他们对一切事情总是抱有很强的好奇心,显示出孩子有潜在天赋。

  三、口齿伶俐,语言流畅,能说会道的孩子聪明。语言和思维是分不开的,因此只有思维反应敏捷的孩子,在语言交谈中才与别的孩子不同。父母要善于与孩子交谈,当孩子积极与父母对话的时候,要有耐心,不能忽视孩子的感受。

  四、如一同与父母上街遇到一件事,后来父母不记得了,孩子却津津乐道地讲给别人听。乘车的时候会说:“去年秋天爷爷带我来过这地方”。有些孩子还善于记忆诗歌和富有情趣的电视中的台词,说明记忆力强的孩子天赋高。

  父母从孩子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独特表现中,都可以发现孩子的天资程度,同时可以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加以教育。成功的教育不是简单改变和塑造,而是发现天赋、选择优势、激发潜能、因势利导!一旦孩子在某种领域能够作到举一反三、教一识百、融会贯通、匠心独运之时,就说明已经发掘到属于他自己的天赋领域了。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