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 正确指引很重要

时间:2016-09-08    作者:秩名

  家是宝宝生命的摇篮,家人是他至亲至爱,宝宝出生后家是教育第一个场景,亦是宝宝人生必修课堂;爸爸妈妈是宝宝的启蒙之师。所以家长对儿童所施的教育生熏陶渐染化的开始。

如何教育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来自一位家长教育难题,孩子今年四周岁2个月了。问题一大堆,我们大人都对他没办法了,不知道该如何去引导和教育他。以下是他的一系列问题:

  1. 只要在家,整天就是看动画片。小时候每次睡觉前都在床上看电脑里的动画片。最近,我们把电脑藏了起来,只在周五拿出来。这不,晚上经常闹个不停,我要电脑,我要电脑,到处找电脑。昨天爸爸下班回家,手提电脑忘记藏好,被他看见了,结果一直看到十点多。

  分析:看动画片这件事不能全怪罪在宝宝身上,那是因为你们给他养成了习惯,突然一下子不给看了,宝宝当然很抗拒,现在把笔记本藏起来也不是个办法,4岁的宝宝应耐心其他小故事讲道理给他听,他能知道的。可以规定每天什么时间段看,看多久,告诉宝宝看的时间长了会影响视力高或其他什么不好的。

  2.说话不算数。每次开动画片,自己说好了再看一集就不看了。每次看好了,还要看。难的有算数的时候。

  提示:这个一定要给他纠正过来,说好看一集就是一集,如果不算数,明天就一集也没得看,说到做到,无论怎么哭闹不和他妥协。

  3.容易发脾气。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发脾气。比如有一次晚上,我说洗洗上床。他就是不肯洗,大哭大闹。

  提示:大哭大闹的办法就是无视他,不要理睬他,等他哭完了,再继续给他洗,要是再哭,你就再等,什么时候不哭了再去洗。

如何教育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喜欢咬人。每次闹的时候,总喜欢咬人,抓人,反过来打大人。

  提示:这么大的宝宝不应该咬人的,如果他咬你的话,你也咬他,要让他感觉到疼,告诉他,你咬妈妈,妈妈也疼的,以后不可以咬人。抓人,打人也用同样的方法。让他明白此行为是不好的。

  5.不喜欢做作业。宝宝现在是中班了,学校兴趣班报了公文课,可能年龄比较小的缘故,每次老师发的作业,总是不肯做。发二本只能做一本。

  提示:问问这个兴趣课是不是宝宝不喜欢呢,不喜欢的话就不要强求了。尊重他,让他选择主权,决定自己喜欢事情。

  6. 固执,不听大人的话。总喜欢一意孤行。

  提示:宝宝不听你的话,他和你说话你也不要睬他,告诉他,你刚才没有听妈妈说的话,那我现在也不听你说的话。

如何教育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7. 去超市总闹着买玩具。小时候,每次去超市,我们总关照他,去超市不买任何东西,只能看看,摸一摸。现在随着年龄大点,每次去,非得要买。不买就哭。但是买回家,我看是几天就没兴趣了。上次,就因为要买玩具,而我又不同意,结果在超市大哭大闹,还把我的眼睛弄断了。结果还是买了。

  提示:对于大哭大闹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理睬他,让他去哭,绝不妥协,你看宝宝都把你的眼镜都弄坏了,照理说更加不应该给他买了,而你又一次的妥协了,宝宝的哭闹又一次成功了,宝宝也会揣摩大人的心思,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要宝宝决定每次他想要的东西如果得不到,就用大哭大闹的方式一定管用。小一点的宝宝可以转移她的注意力,但是随着宝宝的成长,宝宝也不是那么好骗的了,现在我家宝宝在商场里要什么东西,如果我不想给她买的话,就会和她说今天不买这个,宝宝从不吵闹。

  8. 放学后,天天要去小区对面的超市买东西。这个学期,基本上是每次放学都要去对面超市买东西。跟他说过N遍了,家里有吃的东西,不要到对面去。但是每次老人去接,总是被他拖到超市。

  提示:老人带就是比较宠啦,你自己在超市里都拗不过宝宝,何况老人呢?这都是大人娇惯出来的,现在要改正不是一两天可以的事情。需耐心引导过来。

  宝宝的一些行为习惯和脾气性格都因家庭教育、环境息息相关的,在无形中娇纵形成的,宝宝已经4岁多了,要短期改变的的话有一定的困难,但是爸爸妈妈一定要坚持,需耐心引导过来,俗话说:同一个动作或同一个想法重复21天,或者重复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的行为和想法。也就是说,21天就能养成一个好习惯!慢慢来相信一定可以纠正坏习惯和坏脾气的。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