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猜谜 能开发孩子的智力

时间:2016-09-07    作者:Vicky

  谜语通常分为两种:即“灯谜”和“语谜”。一般“灯谜”都是以书面形式来表达的,而“语谜”是用口头来表达的,也有很多谜语是两者都可以的。谜语由“谜面”和“谜底”两部分构成,前者是题,后者是答案。由此可见猜谜是一种很好的益智活动。

和孩子猜谜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我们怎样才通过猜谜来开发孩子的智力呢?可以选择一些孩子在生活中常见或常用的事物。父母要想通过谜语来开发孩子的智力,选谜很重要,不能太深奥,因为孩子缺乏一定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出得太难激发不了他们对猜谜的兴趣,这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就很不利。比如谜面“千条线,万条线,落在水里看不见”,谜底是雨,这是每个孩子都知道的;又如谜面“左边一个孔,右边一个孔,是香还是臭,问他他就懂”,谜底是鼻子,由于鼻子是器官所以对孩子们来说很熟悉,通过谜面就能猜是什么。这样就给了他很大的成就感,还继续愿意玩下去。

  跟孩子玩猜谜的过程中,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去想像,促进他的思维发展。有时出的谜语孩子可能答不上来,父母不要一下子就揭晓答案,先启发孩子去思考,促进他的思维能力。如谜面“一个小姑娘,生在水中央,身穿粉红衫,坐在绿船上”,谜底是荷花,如果孩子答不上来,父母就要启发孩子动脑筋,可以根据荷花的特点来给孩子分析,让他能从谜面上找到答案。

  父母也可以跟孩子一起自编谜语,从而开发孩子的智力,增强他的自信。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