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宝宝天赋艺能 3大方案分享

时间:2016-09-03    作者:秩名

  启迪儿童的艺术潜能,关键在于培养宝宝对审美要素的感受力。可以有意识地创设环境,或带宝宝到大自然中感受现实生活中的色彩、线条、平衡、对称、节奏、韵律等美的要素。试想,如果没有生动的、活的审美源泉,何以激发宝宝内在的艺术潜能呢?

启迪宝宝天赋艺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案1: 给孩子提供机会

  在家中的一个房间,或是一个角落,放上各种乐器、画板、彩笔、纸张等,先不去昂贵地配置,而用空的牛奶瓶做一套敲击乐器,或是用废报纸来涂各种颜色……让孩子尝试,孩子的兴趣模式和其特长就会逐渐显现出来。

  贴示:只需让孩子安全地自由活动,锻炼技巧和才能。在有天分的“小艺术家”手下,废纸、瓶盖、包装纸,甚至旧的电话黄页都会成为不错的原料。

  方案2: 让孩子学着欣赏

  经常带孩子观看电影、舞台剧,欣赏音乐会,或是参观画展、博物馆、科技馆等,让孩子通过对艺术家创造的艺术品的感受、想象、体验、理解和鉴别等一系列视觉思维活动,从而达到开阔视野、扩大认知领域,提高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贴示:如果孩子的潜能一直处于休眠状态,那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有关人类关系学家认为,如果6岁前,孩子的潜能被发现并得到培养,那么他未来更容易突破平庸,得到更多的自我满足。而善于欣赏、评论别人独特才能的过程也是展现潜能的方法之一。

启迪宝宝天赋艺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方案3: 让孩子享受学习

  在家中把孩子的作品展现在最显眼的地方。从具体的艺术品到积分卡上的评分,都意味着对孩子学习成果的重视。此外,在让孩子参与或学习某项活动同时,父母要注意与孩子进行沟通,问问孩子,还想不想学?喜欢不喜欢学?为什么讨厌?讨厌什么?不要低估一个学龄前孩子的感受,因为只有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其潜能才能显现出来,并要尽可能多地找机会表扬孩子的特长。

  贴示:父母只有在孩子的行为的确值得肯定时才予以赞赏,否则反而会降低孩子对自己的期待。

  著名思想家弗洛姆曾说,“……诸如艺术天才等这类更特殊的潜能,它们是种子,如果给予适当的发展条件,这些种子就会生长、并有所展现;但如果缺乏条件,它们就会夭折。这些条件中,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对宝宝生活有重大意义的人要信任宝宝的这些天赋。”因此,父母切莫追求单纯的技能刺激,盲目地相信运用某种开发教材或某类教具,就能使宝宝的艺术潜能得以发展。与其信任某些毫无根据的发展方案,倒不如信任自己的宝宝具有在一定环境下必将激发的艺术潜能。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