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变魔术 有助于提高孩子集中力

时间:2016-09-10    作者:秩名

  眼睛是人的明亮心灵之窗,用眼睛让孩子去发现美、感受美。有时眼睛视觉还会带给我们错觉,如旋转的理发店标志灯、变幻莫测的霓虹灯,吸引了一双双惊奇的眼睛,难道灯也在长个子、霓虹灯也会跑步、做游戏吗?视觉暂留现象是平常生活可见到的,比较有趣。为了配合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设计了科学性活动,意在通过活动,使幼儿进一步感受、体会眼睛看到的错觉现象。

有助于提高孩子集中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组织孩子探索的乐趣、制作转卡动作能力,首先初步体验眼睛看到的错觉现象,体验挖掘的乐趣。再营造培养幼儿对错觉游戏的兴趣,激发幼儿对探索科学的欲望。其次,巩固和锻炼幼儿手部肌肉的发展。

  材料准备:

  a、卡片每人一张,松紧带(或绳子)剪刀,记号笔,打孔机等。

  b、幼儿错觉游戏材料若干:①色彩鲜艳的花一束;②两组圆形组合图一幅;③哭笑娃娃等

  先以游戏“指指点点”形式融入。我们一起来玩个“指指点点”的游戏吧! “鼻子鼻子眼睛”或“鼻子鼻子嘴巴”……幼儿随指令马上指点相应感官。简单易懂,气氛高昂,很快带动孩子积极性、参与性、思考性、动作性来锻炼孩子集中思维能力。

  让孩子体会、了解眼睛的用途。大人以变魔术的形式变出一束花,问:“我变出来的是什么?你用什么看到我变出来的是一束花”?(引出眼睛),而眼睛起到作用非比寻常的大,在日常生活中你的眼睛还看到过什么呢?幼:“我的眼睛可以看学校;我的眼睛可以看到老师、同学;我用眼睛看路;我去动物园看见了电视;我在幼儿园看见了滑梯;我在大街上看见了公共汽车;我在公园里看到了许多的花和树;我和爸爸、妈妈去旅游看见了大海;我眼睛可以看到动物园里大笨象……” 等。启发了幼儿的思考、想象、记忆等,锻炼了孩子集中的思维能力。

有助于提高孩子集中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调动幼儿观察、发现错觉现象 。

  如问:看见花儿红的是眼睛,看见草儿绿的是眼睛,可是眼睛看到的一定没错吗?请你睁大眼睛仔细瞧,说说你看到了什么。

  1、观察两组圆,请幼儿讲讲自己的发现,初步体会错觉。

  ①图上有两组圆,两组圆中间的两个圆是一样大呢,还是一个大、一个小?

  幼:左边中心的圆大,右边中心的圆小。

  ②将两个中心圆重叠对比,是一个大一个小吗?

  幼:原来两个圆一样大呀!

  小结:由许多小圈围绕着的中心圆看起来比较大,由许多大圈围绕着的中心圆看起来比较小,通过对比得知,原来两个中心圆是一样大的。

有助于提高孩子集中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①观察花瓶图案和彩色转筒,进一步体会错觉现象。

  ②出示哭笑娃娃,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和对比有什么不同。

  小结:小朋友发现的这些现象都是眼睛造成的错觉,也是眼睛变的魔术。

  让孩子自己亲身动手操作及探索。眼睛变的魔术真有趣,让小朋友动手玩一玩、试一试、动一动,用小眼睛仔细观察,看看你能发现什么。

  幼儿动手操作、探索、求知。幼儿自制转卡,指导并提供帮助。

  带动操作过程:1.鼓励幼儿用圆形的瓶盖等画圆、2.鼓励幼儿用剪刀把画好的圆形剪下、3.鼓励幼儿用记号笔在圆形卡片上大胆绘画。4.用打孔机给圆形卡片打孔、5.鼓励幼儿用皮筋把两个孔串起来。

  小结:让幼儿谈谈自己的想法及发现。将幼儿把自制的小转卡转给同伴看,一起分享快乐。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