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注意力 三大注意事项要做好

时间:2016-09-10    作者:秩名

  利用几个简单小游戏,培养小宝宝的注意力,游戏婴幼儿喜爱的活动,它能引发孩子的兴趣,使孩子心情愉快。家长应该有选择性地与孩子一同开展游戏活动,并在活动中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培养宝宝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玩手绢:准备一块网眼较大的单层纱布或透气性好的手绢。当宝宝仰面躺着的时候,将纱布或手绢蒙在宝宝的眼睛上,然后你发出“哇——”的一声,迅速将纱布拿开,将脸对着宝宝,让他看到你微笑的样子。当宝宝熟悉这种玩法后,可适当延长蒙住脸的时间。这对培养瞬间注意力很有好处,宝宝也会很感兴趣。

  适合月龄:2 个月以上。

  摇拨浪鼓:在宝宝醒着且精神状态好的情况下,你拿着拨浪鼓等能发声的玩具,在宝宝的身体两侧交替着摇晃。这对培养宝宝集中注意力很有帮助。不过要注意掌握摇晃的节奏,观察宝宝是否在听。如果宝宝表现出了不耐烦的样子,表明他已经疲劳,或对刺激产生了习惯化,就应立刻停止。而且,玩具的声音要悦耳。

  适合月龄:1 个月以上。

  看挂件:这一时期特别是3 个月前的宝宝主要以仰卧的姿势为主,所以给宝宝看的东西最好在他的上方。可以在他的小床上方挂一些黑白或彩色挂件,也可以是能发出声响和可以动的挂件,用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适合月龄:出生后2 周以上。

  目光交流:妈妈可以一边和宝宝说话,以吸引他的注意力,一边用目光和宝宝进行交流,最好能同时给宝宝唱一首歌。经常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宝宝的注意力,还能增进亲子感情。

培养宝宝注意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培养孩子活动时集中注意力

  A.为幼儿安排一个井井有序、安静舒适的活动环境,大人不要过多来回走动。

  B.利用幼儿的兴趣和爱好,多与他们一起做游戏。

  C.防止幼儿做一些单调活动,使他们能手脑并用,玩具、玩法要有变化

  D.培养幼儿自己能控制自己,坚持把每件事都能干好、干完,要从小养成这个良好的习惯。

  训练孩子注意力的注意事项

  1.刚开始训练时,可能孩子并不合作,这时切忌打骂是关键,否则他们会对训练产生厌恶情绪,导致训练无法深入进行。

  2.训练内容一定要围绕着“玩”字,切忌认字、写字或课堂式教育。

  3.锻炼练时间长短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与特征决定,不要用成人的标准去衡量与要求小孩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