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宝宝建立"是非观" 三岁后开始

时间:2016-09-06    作者:winnie

  孩子在3岁以前判断是非是很困难的,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心理发育水平有限,还不能理解判断事物的好坏曲直。也就是说孩子的道德观念是在3岁以后才逐渐产生的,随着社会交往的逐渐增加,从外界学来后逐渐内化形成自己的道德标准。

帮助宝宝建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道德感在他出生的那天起就开始逐渐形成了,三岁以后,你的孩子开始与其他的小朋友有了更多的交往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帮助他树立是非观念了。

  对错标准

  道德感不只是你告诉孩子那么简单,你需要把它变成孩子内心的东西。孩子们需要这种成长的知识、情感和社会经验。你需要从根本上让他明白为什么有些举止是错误的,有些是正确的。不过孩子们区分对错的标准,可能与你不太相同。而要帮助孩子树立道德准则,你必须先了解他们眼中的是非观。比如,一个孩子为了引起妈妈的注意,不让妈妈继续刷碗,一连打碎了4个杯子,另一个孩子为了拿高处的糖果打碎了一个杯子。谁的行为更错误,孩子们的判断是打碎杯子多的人当然更错误。

  明辨是非

  教给孩子懂得是非观念,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要做出的表率。以身作则是教孩子分辨是非的最好的方法。家长必须注重自己在家中的一言一行,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家长时时处处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是非的观念,让孩子在大人的教育中掌握正确的判断事物好坏的标准。当孩子的行为越过了规范,你必须纠正他们。你自己判断评估一下惩罚的程度,前提是一定要让孩子引以为戒。你的目标是让他们吸取教训,而且要刻不容缓。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