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拥有一颗平常心 小编来支招

时间:2016-09-21    作者:winnie

  有一句话叫做“期望越高,失望越多“。我想这句话应提醒我们的家长:要用平和的心态,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掌握各种基础能力和良好的品德,拥有一颗平常心将来去面对社会。究竟怎样做呢?

让孩子拥有一颗平常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当孩子犯错时,家长可能会有两种态度。

  不正确的态度——家长斥责孩子“你怎么那么笨呀,某某都很聪明”。其实,孩子这时候已经很懊恼了,家长的话更会火上浇油,使他很反感。因此,孩子会造成虚荣心不断增强,失败后负疚感,很脆弱。这样将来怎能在社会上奋斗、立足呢?

  正确的方法——家长告诉孩子:帮助孩子找出犯错原因,下次注意改正即可。此时家长的安慰鼓励会感动孩子,增强自信心,激励其更加努力。

  二、教会孩子两种评价方法:

  横向比较——和同伴比,谁哪方面比自己强,我要向他学习,自己哪方面比别人强,不满足。

  纵向比较——把自己的现在和前一段比,哪些方面有进步了,还存在哪些不足,应该怎样努力,学会总结自己不断进步。

让孩子拥有一颗平常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教孩子学会欣赏别人、夸赞别人,为同伴的进步而高兴。

  学会赞美和欣赏别人对于提高孩子情商水平有很重要的关系。学会赞美和欣赏别人就是学会找出别人的优点,无形中看出了自己的差距,这是一种潜在地激励自己的动力,有助于自己的进步。同时由于你的赞美和欣赏,别人获得了鼓励,引起别人对你的好感,更愿意和你在一起,形成一种无声的凝聚力。

  四、家长要经常在轻松的环境中和孩子进行朋友式的谈心,谈谈幼儿园或学校发生的事,让孩子说说感想。

  同时家长也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帮助孩子分析评价一下对事情的看法,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当早期教育进入家庭时,我们不能急功近利,片面地强调智力开发,并用简单的硬性标准去衡量早期教育,只要家长以一颗平常的心去教育影响孩子,将来孩子也一定能够心态平和地走入社会,经得起挫折,勇敢地面对人生。“世间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所以,我们应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不盲目攀比,不拔苗助长,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自己孩子的独特性,让孩子开出属于自己的花。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