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宝观察认知力----结合实践

时间:2016-09-18    作者:秩名

提升宝宝观察认知力----结合实践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早教不是家长强行灌注,而是要了解宝宝的内心世界,尊重他,并在平常生活中注意引导远胜过任何刻意的早教,给孩子温馨,祥和的环境比培养天才宝宝更重要,掌握引导宝宝自然观察智能开发,“宝宝做了什么”远比妈妈做了什么”更为显著,没有问题宝宝,只有问题父母。

  应用宝宝的各种感官,让他多听、多看、用手摸、用鼻闻,多试结合平常生活所作所为,所闻所问等加深印象,从而提升孩子的观察敏感度操作训练:

  形容苹果样子和味道

  妈妈给宝宝吃水果时候,可以准备一个干净苹果,然后让孩子形容一个苹果时,有的会说又圆又大,有的还会形容红的皮、味道酸酸甜甜的或苹果其他特征形容。这之间差异就是孩子洞悉引发出来细致观察力,家长这时加以引导与其交流观察事物之间的区别,可有意识培养观察方法。增强对多方面的能力,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典型却不太显着的特征观察。

  补充缺图

  妈妈用纸画出一些动物,故意少画一二个主要部位,让宝宝指出或用笔填上。先要让宝宝找出容易发现的部位,如小白兔的耳朵、大象的鼻子、牛的角或尾巴等,让宝宝容易发现,并学会自己补充上。以后再让宝宝寻找儿童图书中专门为宝宝编画的训练找缺失或错误的题目。这种训练能培养宝宝观察力、注意力以及完整认识事物的能力。

提升宝宝观察认知力----结合实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习快和慢

  先让宝宝了解什么是快,什么是慢。妈妈与宝宝进行跑步比赛,妈妈跑得快,宝宝跑得慢。在明白快慢的基础上,注意在语言中使用快慢的词汇来描述动作。还可以请宝宝观察比较常见的动物哪些跑得快、飞得快,哪些走得慢、跑得慢,让宝宝从多角度理解快和慢的含义。??

  分清物品

  妈妈准备几组图片,混合打乱,这些图片中有吃的、穿的、玩的。要求宝宝把这些图片按吃、穿、玩三类分开,分别放在三个盒子里。宝宝分完后,妈妈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分错。还可以做一种游戏,妈妈先说出几种物品的名称,其中有一个和其他不一样,让宝宝仔细听,然后挑出不一样的那一个来。如果宝宝能从苹果、桃子、杏子、衣服、芒果中挑出“衣服”,就说明宝宝能仔细听,而且能分辨出不同类的物品。这种游戏能使宝宝从根本上区分物品的不同。??

  猜谜游戏

  妈妈说谜面,宝宝猜谜底。也可以配合相应的图片,让宝宝去猜。常用的谜语有:老大头长两只角,耕田力气真不小(牛);老二长得个儿高,乘骑拉车少不了(马);老三身穿白皮袄,山坡上下忙吃草(羊);老四噘嘴眼睛小,浑身上下全是宝(猪);老五白天爱睡觉,黑夜捉鼠喵喵叫(猫)。这种游戏能帮助宝宝加深对动物的认识。

  观察活动中结合生活细节引导幼儿认知,调动已有的知识来深入理解观察效应。父母多鼓励幼儿根据观察辨别事物充分联想,并应用认知思维逻辑,进一步理解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