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动孩子该怎么办 爸妈应该去包容与理解

时间:2016-09-20    作者:秩名

好动孩子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都有表现欲,有多动症的孩子亦是如此。想表现但不知道如何去表现,便出现了一些闹啊、瞎折腾的事情出来。让家长很是伤脑筋,此时作为家长应该去包容,理解,读懂孩子内心想法,采用不干涉的原则,不去打骂,也不鼓励。不要因为孩子打坏东西或吵到了,便去严厉训斥或粗暴打骂他们,毕竟那是孩子天真烂漫的行为。另外也要去笑,看到孩子表现得很逗趣。家长难免会捧腹大笑,但笑对于孩子来说觉得是一种鼓励,会强化孩子表现行为,让他们更加停不下来。

  对于好动的孩子,他们最给人很烦很闹很吵的感觉,加上常常注意力不集中,可能会影响日后学习发展,因此父母应该必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措施采取适当调整。好奇心谁都有,对什么事物引发感兴趣思维,注意力转移快,活泼好动,这是两三岁孩子的普遍特征,尤其对那些好动的、调皮的孩子来说,基本是很普遍的现象。

  调皮好动和多动症哟有本质区别。 在注意力上,好动的孩子对有兴趣的事情能专心致志,而多动症孩子通常没有一件事能做到专心;反应速度上,好动的孩子动作灵活,而多动症孩子表现得笨拙;情绪控制上,好动的孩子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多动症的孩子通常很冲动……总之,多动症的确定,需要专业医生的综合鉴定,不要随便为孩子贴上“多动症”的标签。

好动孩子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家长们急于帮助纠正孩子的“问题”时,不妨先来排除这些外在因素。 是不是孩子所处的环境太复杂,旁边的玩具太多?会不会因为成人的过度限制给孩子造成了压力?视角不同,我们的行为就会不同。

  其次,孩子的注意力和他的发展阶段、成熟速度有关,也和他对所从事活动兴趣大小都有关系。2 岁10 个月的孩子处于前运算阶段,还很难接受一本正经地认字和数数这种概括性知识的学习,这时候孩子最重要的学习是感知和体验。举例来说,这个阶段对数概念的接触,不应该是对数概念的灌输,应该让孩子有接触实物的体验,在实践活动中自己建构起数的经验,这些“前知识”会成为他今后数学学习的“砖”与“瓦”。

  在此过程中,孩子颇有兴趣地主动参与是培养注意力的关键。通过选择恰当的互动内容(如小故事、小童话等),或富有游戏性和竞赛性的活动来让宝宝产生兴趣,注意力保持的时间才会更长。

  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兴趣所在,多引导孩子保持安下心专注思维,调动他的认知能力。调整好规律的生活,帮助宝宝在该放松时放松,在需要专注时则专注。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