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早期家庭教育误区

时间:2016-09-20    作者:winnie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说明早期教育影响孩子的一生,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早期教育问题已被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使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早期家庭教育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一

  家长对孩子成长的期待心理一旦极端化,必然在认识上诱发非理性思维,忽视孩子发展的实际,产生急功近利的教育行为。为了满足心理期待甚至是虚荣心,盲目的选择一些打着科学旗号的“快速学习方案”、“神童培养计划”。要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家长就必须要学习教育孩子的知识,真正懂得如何去教育孩子。

  误区二

  教育过程中的庸俗功利追求一种“立竿见影”短期效果,不惜以牺牲孩子的可持续性发展为代价。这是一种典型的“成人中心”的教育方式。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提前学习;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强”,所以过度学习。一切为了“高人一等”。

  误区三

  家长用熟悉的同学或同龄儿童的优良表现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作为一种教育策略,如果使用得当,会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但是,相当多的家长攀比心理膨胀,忽视孩子的个性差异,随意选择评价标准,盲目攀比,错位比较。其结果是孩子的个性消失,成长为顺从的“乖兔子”。

    内容导航

    猜你喜欢

    相关推荐